成龙马国湘联手抢救老房子 徐克蒋雯丽李仁港等赴蚌埠助阵

发布时间: 2018-05-14 1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成龙接受媒体专访

中国网蚌埠5月14日讯(记者 张宁锐)  昨日,以“龙归故里 心耀东方”为主题的“成龙-大美中国·古民居复建区奠基仪式”在安徽蚌埠举行。

“我修复、收藏古民居20多年了,但是,修好了不知往哪儿摆。”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影星成龙的困难,因为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湘江实业公司董事长马国湘的相识,在安徽蚌埠找到了落脚点。

位于安徽蚌埠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成片重建的大型文化保护项目。近年来,因城镇化带来的乡村拆迁,让很多古民居在挖土机下倒下去就很难再回得到人们的生活中,留存在老房子里的故事断了,乡愁没了。成龙和马国湘20多年奔波,抢救了千栋散落各地、濒临毁灭的古民居。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看到,马国湘从全国各地被拆迁的古民居废墟中抢救出来的建筑材料(老旧的雕梁画栋门窗家居),被专业分类整齐地堆放在几个数千平米的仓库里,工匠们正忙着依照老屋旧模样修补残缺。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将从这千栋古民居中,修复450栋,让她们在“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获得重生。

马国湘告诉记者,留住文化根脉,才能守住民族之魂,保护好古建筑,才能“记得住乡愁”。古建筑承载着历史文化的积淀,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要让这些历经沧桑的古建筑重新焕发活力,既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又要活态使用好、转化好,最终传承好,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英雄相惜,成龙和马国湘因热衷保护中国老房子走到一起。成龙把他收藏的老房子和收藏品放到马国湘牵头创建的“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展示,他们希望能以此教育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马国湘还计划在古民居博览园里筹办面向社会的技能培训学校,不但培养古建营造及修缮技艺人才,还要再现工艺修复流程,使全社会了解古建、尊重工匠,让更多的人喜欢古建筑,留住技艺,保证传承。成龙和马国湘都希望这里能够成为更多人心灵的安家之处,成为体现环保公益理念的、现代化的、国际化的人文交流基地。

马国湘一直强调要整体性抢救,“不光是保留老房子的木结构,甚至一砖一瓦都要保留;不光是里面的家具和摆件,甚至连门前的大树、老井、石头等都要保护。”

据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了解,“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规划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以抢救性保护的450栋古民居为主体,整体开发,目标是打造成古建筑文化展示、文化创意企业集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型、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区。

马国湘还表示,修复重建的古民居,不仅供观赏,而且要让游客走进古民居、感受古民居。因此未来还会以古民居为平台,重点引进一批有影响的文化项目,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文化设施,让“复生”的古民居在现代生活中,更好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上述活动现场,来自美国、菲律宾、柬埔寨、西班牙、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博专家、艺术家,以及中国著名导演徐克、李仁港,著名影星蒋雯丽等文化界名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上述活动期间,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落成开展,大美中国——成龙环保艺术全球巡展计划也正式启动。

工匠们修补老房子残损的门窗

拆下来的旧木雕北修复后将重新安装到原来的老房子上

成龙环保艺术展示馆中,用废旧汽车部件和竹编工艺创作的“龙腾”艺术品。

马国湘收藏的老房子里家具

“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中正在复建的老房子

古民居复建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