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官员共话脱贫攻坚:“梯度精准扶贫模式”下的需求和帮扶如何对接

发布时间: 2018-05-14 19: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秦金月)“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定下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贫困地区脱贫的难度有多大?问题有哪些?需要外界怎样的帮助?对于这些问题,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们恐怕更有发言权。

在5月12日举行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来自贵州、甘肃和宁夏贫困地区的参会代表阐述了当地的扶贫状况,而与会的留学归国人员则希望带着项目走进这些贫困地区。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举行(欧美同学会供图)

欧美同学会“梯度精准扶贫模式”的探索和实施

庞大的海归群体是助力脱贫攻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何探索出一条符合海归特点与地方实际相对契合的扶贫模式,是欧美同学会近年来一直在关注的问题。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介绍,2015年8月,欧美同学会积极响应中央脱贫攻坚号召和中央统战部的部署,成为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成员单位,进行了助推黔西南脱贫的初步尝试,在黔西南建立了留学报国基地,多次组织海归专家学者赴黔西南,出席“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进行科技人才项目对接服务,取得一定成效。

2017年5月25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黔西南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召开,这次会议有针对性的对接确保了实地扶贫在思路、产业、项目、技术、人员等方面的精准性、可行性。

2017年11月11日至15日,由20余位海归专家和企业家组成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赴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服务团”赴黔西南州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考察和项目落地对接活动。期间,确定了直接扶持当地数万贫困户的数十亿元以上扶贫项目5个,签订了扶持当地特色产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合作协议11项,举行了总价值近200万元的医疗器械、图书等紧缺实用物品捐赠3项,这是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在黔西南州开展的深度扶贫活动,受到黔西南州各方面和服务团成员的一致好评。

也正是在此次扶贫工作中,欧美同学会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海归特点与地方实际相对契合的扶贫模式。通过实践,形成了以问题为导向,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分步实施的“梯度精准扶贫模式”,以实现海归人才优势资源的精准有效匹配。

贫困地区最希望得到海归的哪些帮助?

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欧美同学会将组织广大留学人员赴甘肃和宁夏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调研考察和产业帮扶项目对接工作,继续推动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蔗香镇和义龙新区并嘎村已签约产业帮扶项目落地工作。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欧美同学会特别邀请贵州黔西南州、甘肃和宁夏深度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出席此次“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介绍当地的脱贫攻坚情况和工作设想。

以甘肃为例,甘肃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树杰总结了甘肃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难度大;贫困村基础设施薄弱;扶贫产业提升慢;帮扶工作不够扎实等。

扶贫如何扶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这是与会人员共同关心的问题。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陈治仿直截了当地提出,希望归国留学人员重点从三个方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第一,教育扶贫。重点支持帮助贫困地区共享教育发展的资源,推进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功能的完善,推动贫困地区的教育服务水平,尽快接近全国的平均水平。

第二,科技扶贫。充分利用留学人员智力优势,引进高层次人才,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推动上下游新产业新业态全链条发展,推动提供经济增长新动能,引导贫困地区合理开发资源,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加快脱贫步伐。

第三,希望欧美同学会高层次人才主要做一些产业扶贫。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目标,精准发力,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比如互联网+农业、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农产品产销等产业扶贫,建立长效的扶贫造血机制,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

对于教育扶贫的诉求,得到了其他几位地方干部的赞同。

贵州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李杰希望留学归国人员关注孩子们的就学问题,让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通过教育来挖掉他们的穷根,真正阻断贫困家庭的贫穷。

中共甘肃省文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顺福希望通过联合办学,培训招商,企业合作等方式,加强技术沟通。

几位来自贫困地区的干部们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旅游扶贫。

中共甘肃省渭源县委书记吉秀向与会嘉宾特别推荐了渭源的旅游资源。他认为,丰富的自然风光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会对渭源的脱贫和长远发展起到很大作用。

黄顺福则希望欧美同学会帮助开发旅游产业。文县已经确定了文旅强县战略,以旅游带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希望留学归国人员在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开发利用旅游产业整体方面,帮助开发旅游产品,激活农民合作社,筛选有基础的村庄抓点示范,培养旅游管理服务人才。

海归要如何帮扶才能接地气?

“洋气”的海归如何真正走进贫困地区,了解实际困难,展开最接地气的帮扶行动?

贵州大学贵州省生化工程中心主任、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贵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康冀川带领的团队因地制宜,目前已经落地四个项目,其中成立了苗药企业、建成了农业田园综合体、让清洁能源下乡,以及上马了农村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等项目。这些项目达到了“助海归建功立业、帮老乡脱贫致富”的目的。

北京爸爸的选择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胜地则建议,结合当地地方优势,根据当地特点进行扶贫。此外,他希望地方政府能够提供一些匹配性的政策。他的公司还特别设置了奖学金,解决贫困地区孩子读书的后顾之忧,并希望这些学社能够推动对家乡的反哺。

中创资本总经理赵雪认为,扶贫不但要有激情有情怀,更要有韧劲和毅力,更重要是有善良的本心,要愿意发自本心地让贫困地区的人民享受更加快乐的生活,更加优质的教育机会。赵雪在扶贫过程中重点关注教育扶贫。物质的贫困并不可怕,心理的贫困才是病根,在多次的调研走访以后,她认为可以从教育入手,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来反哺贫困地区。

内蒙古中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钢提出了两点看法。有些扶贫工作者把扶贫当作一种“应试教育”,但扶贫工作不是“应试教育”,而是“素质教育”,要在打赢这场攻坚战以后,老百姓还能持续享受攻坚战胜利带来的劳动成果。

其次,要重点考虑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情况,以及被帮扶者通过自身劳动和自有资源产生的价值提升,这两项要作为考查扶贫工作的重要指标。要鼓励勤奋者,让其更有收获;惩治贪婪,让其被迫作出改变。

相关阅读:

陈竺:留学人员要加大基础研究力度 分清哪些技术必须自主研发

“数智”谁与争锋?海归大咖成都“论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我不太相信机器人会把人类打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