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谁与争锋?海归大咖成都“论剑”!

发布时间: 2018-05-12 0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刘昌

中国网成都5月12日讯 (记者 秦金月)“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放眼世界,谁能更好认识和把握信息化大势,谁能更好适应和引领新生产力发展方向,谁就能赢得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在5月11日下午举行的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如是说。

五月的成都绿意盎然,街道上到处悬挂的“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宣传旗帜让数百位来参会的海归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吸引人才的决心和诚意满满的热情。

大会开幕式现场(欧美同学会供图)

强强联手,欧美同学会与成都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

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近年来成为热词。此次大会以“引领创新驱动时代的新经济发展——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快速推进中的中国实践与世界对接”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深度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创新。

为什么欧美同学会要牵头主办这样一届大会?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介绍,欧美同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联系着海内外数百万的留学人员,其中包括信息化全域各方面的人才,他们中有的已经成为国内外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方面的顶尖科学家、有影响力的企业家和投资家。有着运用自己所长为国家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

据悉,这次大会是全国网络与信息化工作会议后人民团体第一家举办的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主题的大会;也是留学人员组织第一次举办聚焦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主题的大型会议。

同时,这也是欧美同学会与地方政府联合进行的一次人才精准对接。

由此可见,大会对于相关领域的海归很重要。

为什么首届大会的举办地址选在成都?

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大热的背景下,有多个城市都在与欧美同学会积极接洽,希望可以共同举办大会。而王丕君也透露,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未来将可能成为欧美同学会的常态活动。首届大会选址成都,正是因为这座城市“拥有新经济发展的最佳土壤和环境”.

在大会召开之前的新闻吹风会上,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卢铁城介绍,成都是全国最早举起“新经济”旗帜的特大城市,据《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显示,在中国100个城市的数字化发展中,成都排名全国第5,仅次于北上深广,领跑新一线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在人工智能排名方面,根据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显示,成都人工智能企业影响力排名全国第六。今年3月正式出炉的《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绘就宏伟“蓝图”: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大会开幕式现场(欧美同学会供图)

引智聚才 成都为吸引人才拼了!

人才来了,如何能吸引住,留下来?

在开幕式之前,主办方就分批次组织与会海归参观考察成都医学城、博奥生物集团、中国——欧洲中心、菁蓉国际广场等,并且贴心地奉上了《成都投资指南》。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记者在这本指南中看到,成都产业体系、投资载体和投资服务机构联络方式都有详细介绍,对于有意向投资者可谓是面面俱到。

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言指出,留学人员是四川治蜀兴川更大发展的人力资源。四川需要广大留学人员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四川省委省政府也将竭尽所能创造更多更优的投资创业环境,让来川发展的留学人员更加放心、安心、开心。四川省委统战部和四川欧美同学会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留学人员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在大会开幕式上说:“我们真诚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成都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新经济发展,把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要素资源向成都集聚,推动更多留学人员、科研团队、创业团队、合作项目落户成都。”

罗强认为,欧美同学会与成都市联合举办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汇聚全球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优秀人士,聚焦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分享权威观点,这必将为成都市发展新经济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政府表了态,专家学者也在卖力地为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鼓与呼。

开幕式上,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在众多海归中掀起头脑风暴。

在接下来几天的会议中,大会将围绕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进行深入探讨,聚焦智慧医疗产业论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健康医疗,智慧教育产业论坛——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教育,智慧金融产业论坛——数字科技驱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智能制造产业论坛——数字经济推动中国制造腾飞。更多精彩观点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