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常会在京举行 学习习近平在政协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3-10 22: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  3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别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主持会议并讲话,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

丁仲礼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系统回顾了五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我国发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开创性、根本性重大变革,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了全面部署。

丁仲礼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全局性、历史性的阐述,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并对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做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全民盟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自觉把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融入到民盟履行职能的历史责任之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实践。

丁仲礼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把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要广泛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迅速在全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论述的热潮;要全面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要认真做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和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将纪念活动与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等紧密结合,深入发掘和宣传广大盟员参与改革开放、投身伟大事业的历史功绩和“合作初心”。

丁仲礼还对2018年民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他指出,调研是民盟的谋事之本、成事之道,是民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保障。我们要集聚民盟全盟之力,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撰写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要在做好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盟中央与地方组织的上下联动,做好党外人士高层协商会议的建言工作,切实发挥好专委会的智库作用,在政协平台充分发挥民盟参政议政作用,认真办好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经济论坛、法治论坛等各类论坛,聚全盟之力,推动今年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丁仲礼强调,2018年是民盟全面完成换届之后实现新作为、体现新气象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盟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高效运转。要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激发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担当作为者担当,为负责任者负责,促进民盟的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要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在巩固“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行动”等社会服务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民盟内外资源,拓宽社会服务领域,扩大社会服务影响。要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机关建设,不断推进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各级盟务干部和广大盟员“五种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决定(草案)》。会议要求,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介绍了2018年民盟中央调研工作安排情况。

会议还研究通过了民盟中央第十二届专门委员会主任名单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欧阳明高、田刚、龙庄伟、王光谦、曹卫星、程红、陈群、邓秀新、郑功成,秘书长高拴平和民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推荐阅读:

陈旗谈扶贫:因地制宜地做一些小而精小而专的产业

贾庆国:自贸区是“试验田” 中国或可推动国际规则改进

刘强东委员答记者问:给企业家提“醒儿”别最后“悲剧了”

周旬委员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