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国:自贸区是“试验田” 中国或可推动国际规则改进

发布时间: 2018-03-10 11: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 秦金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日前在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自贸区是一块“试验田”,对外开放也意味着引进外部优质的资源,帮助中国发展经济。

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自贸区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贾庆国说:“它(自贸区)是中国进一步改善经济治理的一个尝试。”他尤其提到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负面清单管理的方式可能更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这个(负面清单)减少政府审批,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对于市场在配制资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积极的影响。”

贾庆国认为,自贸区的作用是双重的,一是可推动中国更大的开放,吸引更多的外部资金、技术和管理人员。另外也可以推动中国自身经济治理的改进,使得中国市场在资源配制中能够发挥更好更积极的作用。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多位政协委员建议,自贸区可开展与国际先进规则和惯例接轨的探索。与国际规则接轨,是否会对中国市场、中国企业造成影响?

贾庆国认为,“肯定会有影响的,这种影响是双向的。”

一方面是国际规则对中国国内经济治理方式的影响,政府不应对市场进行过多干预,应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中国当然希望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中国也不可能完全按照国际规则的要求放弃政府在经济管理过程中的作用。他说:“中国也可能会想办法推动国际规则的改进”,“可能使政府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

所以这种影响可能是相互的,中国可能会影响国际规则,国际规则也会影响到中国(对市场)的治理,最终可能会找到一个平衡点。

相关阅读:

陈旗谈扶贫:因地制宜地做一些小而精小而专的产业

第二场“委员通道”明日开启 12位委员将接受采访

霍学喜:“一带一路”把陕西苹果种植技术带到了哈萨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