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喜:“一带一路”把陕西苹果种植技术带到了哈萨克斯坦

发布时间: 2018-03-07 21: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西部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霍学喜(摄影: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秦金月)一位“进口小哥哥”迪玛希让更多的中国网友了解到了我们的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中国“进口”了小哥哥,又向哈萨克斯坦出口了什么呢?来自陕西省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西部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霍学喜告诉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通过“一带一路”,陕西的很多优势特色农产品不仅走向了哈萨克斯坦,也走向了更广大的国际市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霍学喜认为,“一带一路”可以促进互通互融,有助于建立更加广泛的、开放的、包容的合作领域,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2015年,陕西省出台《陕西省关于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的重点支持领域,并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合作与交流平台,为推动农业“走出去”提供保障。

霍学喜介绍,为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陕西省各级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例如,在农业科技合作方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包括荷兰、波兰、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在内很多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都自愿加入了这个联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

霍学喜表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建立了包括人员交流机制在内的规范的合作机制,建立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机制,推动了技术的吸收和扩散。同时还建立了合作研究机制,其中建立了重大问题联合研究的平台,例如研究院研究所组织联合研究团队,解决一些共性问题。

在交流过程中,哈萨克斯坦看中了陕西的苹果产业优势与苹果种植技术,中方则帮助哈方建立农业试验站,吸引当地的农民企业家来学习经验技术。同时,在符合知识产权有关规定的条件下,引进哈方的特色品种和资源,改进我们的动植物品种。

2017年4月,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其中的第三块片区——杨凌示范片区,涵盖面积5.76平方公里。作为我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其在农业改革发展中成绩明显。自贸区之下,该片区将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国际农业领域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霍学喜认为,自贸区是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的配套措施和抓手。“在自贸区内,游戏规则和国际规则更加接轨,”霍学喜说:“这非常有利于推动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贸易体制改革,使得中国能够更便捷地与国际社会建立贸易规则、贸易机制。”

霍学喜表示:“‘一带一路’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当然,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存在语言不通、国情不同、文化差异等难题。霍学喜认为,存在这些问题都是正常的,“靠传统的方法解决不了,我们需要不断地创新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

霍学喜说:“在互融互通的框架之内,合作的多边方需要认识到潜在的贸易利益和合作利益,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建立有效的机制。”   


相关阅读:

今天这场记者会 9位主席27句话亮了!

薛光林委员呼吁建立天然气战略储备 以防“气荒”

张华荣委员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