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旗谈扶贫:因地制宜地做一些小而精小而专的产业

发布时间: 2018-03-09 17: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3月9日讯 (记者 秦金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有哪些好方法?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主委、新疆科技厅副厅长陈旗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以南疆贫困地区为例,建言边疆少数民族扶贫攻坚。

全国政协、民盟新疆区委主委、新疆科技厅副厅长陈旗(摄影:李培刚)

政协委员要多去基层走一走看一看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讲话引起全国政协委员的强烈反响。

陈旗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也很深,他说:“不管是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当中,国家这么大,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包括我们民主党派在内,总书记亲切地讲,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协商,这都表现出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的关爱和亲和力,我们听了以后深受感动,也更加激励和鼓舞我们这些全国政协委员要多到基层去,多走一走,多看一看,能够及时地把社会最基层存在的问题、困难,通过政协这一渠道,通过提案及时反映上来。”

作为来自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陈旗认为,如果新疆有一些问题需要在国家层面解决的,驻疆全国政协委员都可以通过提案、建议和意见的方式来反映。这对政协委员是极大的鼓励,也是极大的信任。

新疆的脱贫攻坚力度大、效果好

谈到脱贫攻坚,陈旗表示,“新疆和全国一样,这几年脱贫攻坚的力度也非常大,效果也非常好”。他同样认为,在这个方面,政协委员还是要多走走,多看看,多出主意想办法,献务实之策。

如何助力脱贫攻坚?结合新疆实际,陈旗认为,科技资源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科研人员的总数现在还比较少,远远不能满足新疆科技进步的要求。科技人员、科技队伍少,企业当中搞研究与开发的人数量也比较少,这是新疆多年来发展存在的一个短板。另外我们的科技成果总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

同时,陈旗建议,新疆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的政策环境,争取更多的有利条件,稳定科研人员这支队伍的人心。另外能够吸引区内外更多的科技人员到新疆来进行科技成果的合作,承担一些大的项目,多出成果。同时还要培养科技、金融、经济复合型人才,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陈旗此次就带来了关于新疆新能源发展的提案。他认为,新疆的新能源发展前景非常好,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新疆的扶持力度,建立更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吸引更多的人才,帮助新疆把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他同时希望,不仅吸引国内的科技人员,也要邀请业内全球顶尖的科技人员到新疆来。

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

陈旗对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说,科技扶贫是脱贫攻坚当中重要的一项措施。“如果能够因地制宜,让一些先进实用的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落地转化,并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这样就可以吸收农村富余劳动力进来。”

不过陈旗也认为,扶贫首先要“扶志”。新疆也存在“等靠要”的问题,“要发自内心的想脱贫”,陈旗说:“没有这种信念,没有这种意志力,靠外力去单纯的简单的帮扶,也只能是短期的效果。扶贫攻坚任务的质量可能就会打折扣。”

此外,“扶志”和“扶智”应该结合起来。“科技扶贫可以解决智慧的问题,”陈旗表示:“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到娴熟掌握技能的产业工人,是需要时间也是需要过程的,但是意义非常重大,一旦实现了转变之后,脱贫质量就非常高。”

陈旗建议,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因地制宜地做一些小而精小而专的产业,短平快的,技术含量不一定非常高,但要有市场,对当地农民稍加培训马上就能上手。这样随着产业的发展,农民工慢慢地变成产业工人,就会实现可持续的长久的脱贫。


相关阅读:

今天这场记者会 9位主席27句话亮了!

委员支招应对“熊孩子”“熊父母” 吁家庭教育立法

霍学喜:“一带一路”把陕西苹果种植技术带到了哈萨克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