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支招应对“熊孩子”“熊父母” 吁家庭教育立法

发布时间: 2018-03-05 10: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秦金月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 (记者 秦金月)遭遇“熊孩子”和“熊父母”,你会怎么办?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妇联党组书记胡达古拉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她直言,很多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尚有缺失,家庭教育立法已经很有必要了。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妇联党组书记胡达古拉(摄影:李培刚)

胡达古拉认为,家庭教育是教育人的起点和基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在2017年深入内蒙古的8个盟市、24个旗县区、26个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31个嘎查村(社区)开展调研,走访联系服务基层妇女群众1553人次。她还主持开展了内蒙古万名城乡妇女大调查,并形成了4万字的调查报告。在调研中,她发现,家庭教育存在责任主体不明晰、有的服务与指导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家庭教育监管体系不完善、城乡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胡达古拉十分推崇“三个注重”的思想。她说:“我们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必须确保落实‘三个注重’思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千千万万的家庭好了,社会的风气也就好了,家教家风是非常重要的。”

胡达古拉发出强烈呼吁,一定要制定专门的家庭教育法,规范家庭教育工作。“它不是一件小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她说。“我们迫切需要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法规,明确家庭教育责任主体、执法主体和法律责任,对整个家庭教育市场予以规范、约束和引领。”

在谈到“留守儿童”问题时,胡达古拉也考虑到了这些家庭面临的实际问题。“从客观上来说,困难家庭为了增加收入,父母出去打工,造成家庭教育责任主体缺位的问题。”但是如果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出台,一方面,父母为了遵守法律会“自己想办法”,另外一方面,政府更加千方百计地创造就地就近就业机会,“地方政府就地、就近发展产业或者规模化经营,使得困难家庭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加收入,这样就会少一些留守儿童。”从这个角度来说,家庭教育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等各个层面共同发力解决。

胡达古拉还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举例,反家暴法通过多年呼吁,终于出台。她认为:“若有一部法律是经过多年呼吁的,那么肯定有出台的必要性。”

近年来,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曾呼吁过尽快为家庭教育立法。

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了解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联)今年也向两会提交了《关于将制定家庭教育法列入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的议案》,呼吁通过立法,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规范化发展,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全国妇联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有必要在国家基本法律层面制定一部专门调整家庭教育关系、规范家庭教育市场、支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家庭教育法。

据悉,全国妇联与教育部2011年起共同启动家庭教育立法调研工作,开展大量的文献研究、实地调研、专题研讨,形成一系列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报告,为推动立法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在实践工作层面,目前重庆、贵州已出台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内蒙古、山西、河北、江苏、浙江、四川等地也将家庭教育立法列入当地人大立法规划,这些都为全国家庭教育立法提供有力支持。

据悉,全国妇联目前组织起草了法律建议稿,国家制定家庭教育法的时机和条件已基本成熟,建议全国人大将制定家庭教育法列入下一轮五年立法规划。


相关阅读:

俞正声:强化委员意识 责任扛在肩上事业放在心上

俞正声: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

俞正声:政协委员要建言建在需要时 议政议到点子上 监督监在关键处

全国政协以人民为中心 为民生建言17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