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直播”探访黄河母亲像 讲述110年前中山桥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8-15 11: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张佳琪 张樾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黄河母亲雕像的作者何鄂接受采访 于连祥 摄

何鄂:老祖宗的文化遗产上写满密码

黄河母亲像作者何鄂已80岁高龄,她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专注雕塑工作,作为黄河女儿的优秀代表,今日特别受邀参加“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的“对话母亲”节目。何鄂介绍,黄河母亲像创作于1984年。1962年到1974年,何鄂曾在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了12年,正是在这期间,她从古老的文化中汲取了创作黄河母亲像的文化营养。她认为,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财富,这千千万万的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写满了密码,这个密码就是创作。何鄂说,“我觉得我们这一代黄河儿女,应该要做事,一定要做事,所以我构思了黄河儿女的主题雕塑。”

三十年来,黄河母亲像成为兰州市的标符和兰州人民的财富,享誉国内外,“最初的构思只想到甘肃人民和黄河结下的不解之缘,当时构思的雕塑含有一个西部汉子、一个黄河母亲和一个孩子,后来觉得儿女一代代更替,今天我们是儿女,明天我们的孩子是儿女,后天我们的孙子还是儿女,母亲是永恒的,后来我就把西部汉子去掉了,变成你们现在看到的黄河母亲像。”何鄂介绍。

<  1  2  3  4  5  6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