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直播”走进黄河石林,探访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石头城”

发布时间: 2017-08-14 1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张佳琪 张樾 | 责任编辑: 江玲

石林是啥?千万年前黄河母亲走过的路

黄河石林是河?是林?

其实黄河石林既不是河,也不是林,而是古老的黄河在千万年前走过的路。

那时,黄河就在这峡谷中流淌、奔腾,一路豪迈向东。那时,这深深的峡谷中全是奔腾不息的黄河,全是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流动,全是祖先们曾经未能涉足的水底。四百多万年前的某一天,奔流不息的黄河,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突然改道了,这17公里的黄河古道便被闲置了下来。河床逐渐下降,石林慢慢裸露出水面。地壳上升,河床下切,风化雨蚀,黄河虽然移去了,但黄河曾经的奔流,却塑造了两岸奇崛的风景。

谈到石林,人们往往想到的是云南的路南石林和关于“阿诗玛”的美丽传说。如果路南石林是“小家碧玉”的话,黄河石林则是“纯爷们儿”,脸上深深刻画着岁月与风雪侵蚀的道道皱纹,呼啸着的风是他的豪迈与无畏。

但不同的是,云南石林主要成分是石灰岩,而黄河石林主要成分是洪积砂砾岩。砂砾岩结构松散,形成快,销蚀也快。黄河石林是非常年轻的地貌,也是非常短命的地貌——这也正是它的稀有和珍贵所在。

从形态规模上看,云南石林的平均高度是60米到80米之间,黄河石林的平均高度是80米到200米之间,最高处是210米,比云南石林要雄伟壮观得多。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国内地质、旅游专家多次考察后认定,黄河石林集中国地质地貌之大成,国内罕见,西北独有,堪称“中华自然奇观”,成为全省、全国又一知名旅游景区。

2001年3月5日黄河石林被列为省级地质遗迹保护区;200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04年,又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远看黄河石林,那狩厉荒蛮的古石林群,万千成阵,团团相御,比肩而立,奇伟壮阔,苍劲而冷峻,狐独而悲怆。

今年7月22日,由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四个国家15位政党代表成员组成的拉美安第斯地区政党代表团参观考察了黄河石林后,对石林独特的地质地貌和自然景观大为惊叹,留恋忘返。

白银市政府意图将黄河石林景区建成旅游度假、文化创意、影视动漫、休闲养生四大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2016年4月,白银市委书记张智全就景区建设要求,一切景观的设计和建设要以保护自然原貌为前提,在不破坏自然景观的基础上推进黄河石林大景区建设。景区的开发利用,一定要保护好龙湾村和黄河石林的自然风貌,不能触碰生态安全红线,确保不影响黄河石林的申遗工作。


对话委员环节,白银市及景泰县7位政协委员与随行政协委员王树理、温建民、祝宝钟就“白银市黄河水生态治理和文化保护”进行探讨。于连祥摄

<  1  2  3  4  5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