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直播”走进黄河石林,探访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石头城”

发布时间: 2017-08-14 1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张佳琪 张樾 | 责任编辑: 江玲

意外发现:多次失之交臂后的不期而遇

根据地质专家勘测,黄河石林大约形成于21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而外人发现这一奇景也只不过才30多年的时间。

黄河石林的发现可谓是偶然中的偶然,1967年,一个名叫苏云来的景泰县文化工作者在当地逐村采风,他历经千辛万苦,从垂直90度的百米悬崖上通过天梯、栈道第一次进入了龙湾村,村内阡陌纵横、绿意盎然的景色给从小在荒原戈壁中长大的苏云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他并没有看见黄河对岸的“石林”。

10年后,苏云来随景泰县文化队第二次来到龙湾,这一次,他开始用画笔记录下龙湾村的风土人情,但由于和第一次走的路线一样,他还是与石林擦肩而过。

1978年,苏云来和外地的摄影家一起来到龙湾村,拍下了第一张鸟瞰龙湾村绿洲的照片。

1979年,苏云来第四次随县剧团下乡来到龙湾……

一次次的失之交臂,沉寂了千百年的黄河石林在静静地等待着宿命中的机缘。

1983年的冬天,苏云来第五次来到了龙湾,这一天雪花漫天飞舞,悬崖上的羊肠小道被积雪封住了,自古出入龙湾只有两条路:要么走栈道、爬天梯走旱路;要么先乘羊皮筏子渡黄河,再穿过峡谷进村。这一次由于天气原因苏云来不得不选择了第二条更为艰难的水路,当他渡过黄河,沿着河边由西向北而上,再直转西去,便进入了世所罕至的黄河石林最大的沟——饮马大峡谷。

当黄河石林第一次展现在苏云来眼前时,只见峡谷两边全是100多米高的石柱石笋,给人万山压顶的感觉。两旁崖壁千仞,偶有苍鹰盘旋,峡谷曲折,山倾壁危,如城堡、高墙般比肩而立,雄伟无比。

之后的3天时间里,苏云来踏遍了黄河石林的沟沟岔岔,用速写的形式记录下了眼前的一切。1985年,他的第一幅以龙湾山石为素材的国画《龙湾石林》获得白银市美术书法摄影展一等奖,接下来几年,苏云来关于黄河石林的创作一发不可收拾,各种美术作品多次获得省市级的各种奖项。直到1990年,《甘肃日报》第一次刊登发现黄河石林的消息……从此,黄河石林才开始进入大众的视线。 

沉寂了几百万年的黄河石林的出世注定要石破天惊。大自然以万古之力、变幻之功,赋予了它超凡之气与浩荡之神。正是这种独具雄、险、奇、古、野、幽的原始风韵,使黄河石林成为了影视剧的最佳外景拍摄地。

在此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播出后,黄河石林和寿鹿山森林公园、五佛沿寺、永泰龟城构成了景泰旅游骨架,西与天祝小三峡、北与中卫沙坡头等旅游景区相毗邻,形成黄金旅游线路。


对话委员环节,白银市及景泰县7位政协委员与随行政协委员王树理、温建民、祝宝钟就“白银市黄河水生态治理和文化保护”进行探讨。于连祥摄

<  1  2  3  4  5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