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直播”邀委员共话“西部精准扶贫与黄河水资源保护”

发布时间: 2017-08-14 13: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张佳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规划院总工程师张新海。于连祥 摄

宁夏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委员联络室主任)沈自力。于连祥 摄

如何突破河长制可能遇到的现实困境?

2016年10月份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推进河长制,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水环境行政管理权利的集中统一,改善了过去“统又不统,分管的部门分又分不动”的问题。多年来,宁夏政协委员、宁夏环保厅科技标准处调研员罗莉一直从事环保工作,在此基础上,她经过多方调研,预见到河长制推行可能遇到的现实困境,比如规划功能与考评机制泛化,公众参与和监督力度疲软等问题。

如何建立长效的机制?她认为,三个方面的问题值得思考。首先在顶层设计上,需要建章立制。比如协调推进制度、河长巡查制度等等。其次,考核问责不能一刀切。担任河长的领导职务不同,所能支配调动的能源资源不同,工作效率也会不同。实施同样的考核问责,必然会造成行政问责的不公平。最后,河长制怎么考,谁来考,责任如何追究很重要。不同河段的治理难度系数不同,因此需要给河道设定差异化的、科学化的水质保护目标,不能搞一刀切。

此外,宁夏银川市政协委员、宁夏市外淘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龙建议将黄河治理和精准扶贫相结合。他在调研中发现,宁夏在沿黄397公里的经济带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沿黄经济带上的农民依然主要依靠养殖和种植生活。王晓龙委员建议,将黄河治理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国家、地方政府在资金、政策和宣传推广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将有效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本次活动秘书长、中国网政协频道主编、《议库》创始人张宁锐主持本次沙龙,他介绍,黄河的议题深重广阔,此次“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特别设置了5-6期“对话黄河”议库系列沙龙,就是希望委员、专家们能够为保护黄河深入调研,不同级别、不同地域、不同界别的委员一起为保护母亲河建言献策。本次活动组委会将联系全国政协委员,将相关提案提交至2018年全国两会。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的直播和回放可在一直播平台的“议库”账号或者下载的“议库”APP上观看。

<  1  2  3  4  5  6  7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