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直播”邀委员共话“西部精准扶贫与黄河水资源保护”

发布时间: 2017-08-14 13: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张佳琪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银川8月13日讯(记者 江玲 实习生 张佳琪)8月10日,“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对话黄河”议库系列沙龙第4期(议库沙龙总第7期)在银川举行。本次沙龙主题聚焦“西部精准扶贫与黄河水资源保护”(下载《议库》APP,或通过一直播“议库”账号,可观看直播)。

参加“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对话黄河”议库系列沙龙第4期的嘉宾合影留念。于连祥 摄

节流同时要开源,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关键

“当年毛主席提出:‘向长江借一点水’。60年过去了,应该给出一个答案了。人民治黄70年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毛主席的这个愿望又该如何实现呢?”说这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协会员王树理,他建议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尽快投入建设。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从四川长江上游支流雅砻江、大渡河等长江水系调水,到黄河上游青、甘、宁、蒙、陕、晋等地,补充黄河上游水资源不足,解决我国西北地区干旱缺水,促进黄河治理开发。多年来,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西北各省区和沿黄人民更是翘首企盼“江河握手”。

同样关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还有宁夏自治区政协委员、水利厅总工程师王新军。在长期的工作当中,王新军委员对黄河治理和保护有深刻感受。他认为,黄河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水少和水沙关系不协调。针对水少问题,宁夏2000年启动了节水型社会,但只是暂时缓解,不能够根本解决。他认为,在加强节流的同时,还要做好开源的工作,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破解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的关键出路。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上,王树理委员认为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提倡社会主义大协作。

除了以上产生共鸣的问题外,全国政协委员温建民还建议从科技入手,采用科技手段增加黄河水量,帮助开源。

更多精彩进入专题:

1  2  3  4  5  6  7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