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失语 ,惟石能言”“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探访贺兰山岩画

发布时间: 2017-08-12 1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雄浑的贺兰山留下苍凉之美。于连祥摄

贺兰山:烽火在此处从未停息

贺兰山虽不高,却蜿蜒十几华里。在中国的各个大山中,没有一座山像贺兰山那样几乎一直处于战争状态中。

曾经这里是游牧民族的天堂,在水草丰茂的贺兰山地区,游牧民族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公元前272年,秦军彻底击溃了雄霸宁夏大地甚至西北大片土地的义渠戎后,这里便成了匈奴与秦抗衡的基地。

公元前127年,汉朝著名战将卫青、李息率军北上抗击匈奴,第一次将中原汉族政权的军事力量延伸到贺兰山地区。

公元646年,唐太宗下令军队出击突厥颉利可汗下属的铁勒人薛延陀,占据河西走廊一带的回纥人乘机和唐朝军队联合进攻薛延陀,联军进驻到贺兰山一带,这是继汉朝后,中原政权的武装力量700多年后再次进入到贺兰山。

11世纪初到13世纪前半叶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贺兰山基本上是党项人和契丹征战的疆域。那时,贺兰山就是西夏王朝的大兵库。西夏王朝拥有50多万兵力,将全国十分之一的兵力布置在贺兰山一带,足见贺兰山的重要。

西夏后期,贺兰山又成为西夏王朝抵御北方蒙古族铁骑的屏障。公元1205年3月,成吉思汗第一次带领蒙古军队进攻西夏,攻破了西夏在贺兰山西边的军事防线。后来,成吉思汗5次对西夏的进攻中,有4次将目标指向贺兰山,直接攻打驻防贺兰山的西夏军队,贺兰山成了蒙古、党项两个民族多次交锋的见证。

明朝建立后,贺兰山成了明朝政府和蒙古残余势力中的瓦剌、鞑靼之间的界山。整个明朝,瓦剌、鞑靼常常突破贺兰山和明朝军队征战,尤其是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亲自带兵征讨瓦剌,却被瓦剌人俘虏。

清朝时,蒙古额鲁特、和硕特等部开始在贺兰山西边屯牧,才结束了这里长期的军事局面,一个相对宁静的贺兰山出现在了中国近现代史中。

<  1  2  3  4  5  6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