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失语 ,惟石能言”“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探访贺兰山岩画

发布时间: 2017-08-12 1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参观银川世界岩画馆。于连祥摄

早在1991年时,就有专家呼吁在贺兰山建造世界岩画博物馆,直到2008年才正式落成,中间经历了整整17年。

“银川世界岩画馆”是目前中国唯一、世界最大的岩画专题博物馆,馆藏世界5大洲30个国家200个岩画点的岩画精品,建筑面积4106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2000平方米,分为“世界岩画展厅”、“中国岩画展厅”、“贺兰山岩画展厅”、“原始艺术展厅”、“专题展厅”5个展厅,并附设报告厅、专家研究室、修复室。展示贺兰山、中国及世界精品岩画图录、拓片、脱模复制品、油画仿制品、实物等艺术品。

贺兰山岩画创作年限的上限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它是一部文化传承的史书,是生活在这里或来到过这里的北方少数民族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更是记录人类史前时期的艺术珍品。显然,创作这些岩画的族群不完全是人们关注的匈奴、斯基泰、党项等民族,那些消失在历史屏幕背后但却曾经生活在这里的戎、狄、回纥、吐蕃、铁勒等民族同样会以岩画的方式留下他们的生活痕迹。从这个意义上说,贺兰山的岩画何尝不是一个北方少数民族和人种的博物馆呢?

正因如此,银川市高度关注贺兰山岩画保护情况。2013年,银川市启动了岩画抢救性保护工程,成功解决了贺兰口20处濒临脱落、松动、苔藓覆盖等自然病害问题;今年,银川市对境内的20余个山口的岩画进行普查,建立健全了银川市境内岩画档案,编制完成了《贺兰山岩画保护总体规划》,出台了《银川市贺兰山岩画保护条例》;6月份,银川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贺兰山岩画旅游资源保护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建议,要以宁夏全域旅游战略布局为引领,紧紧围绕岩画特色,讲好岩画故事,打造全域旅游战略板块上的标杆景区;以岩画文化国际交流为平台,拓展在岩画经济领域的合作,着力发展岩画文化产业经济,打造岩画文化经济在“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上的文化经济品牌。

<  1  2  3  4  5  6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