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失语 ,惟石能言”“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探访贺兰山岩画

发布时间: 2017-08-12 1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玲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贺兰山岩画景区吸引了很多文人墨客驻足,很多书法家为贺兰山岩画题字,这里也成为传统文化交流的一方宝地。江玲摄

 贺兰山岩画:“岁月失语 ,惟石能言”

就在贺兰山的东麓,分布着极为丰富的岩画遗存。岩画是人类祖先在岩石上绘制和凿刻的图画,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近6000幅神秘诡异的岩画,被刻制在贺兰山贺兰口峡谷两侧绵延800多米的山岩崖壁上。它们生动地记录了3000至10000年前原始先民放牧、祭祀、狩猎、征战、生产等生活场景,成为今天我们研究人类文化史、宗教史、原始艺术史的文化宝库。

贺兰山岩画包括石嘴山市岩画、平罗县、贺兰县、青铜峡市、中卫县岩画几部分。在不同的地点有着不同的内容:石嘴山一带以森林草原动物为主,如北山羊、岩羊、狼等形象;贺兰山一带多以形形色色的类人首为题材;青铜峡、中卫、中宁一带的岩画则以放牧及草原动物北山羊为主。在贺兰山白芨沟等地,还发现了成片彩绘岩画,内容以乘骑征战人物形象及北山羊、马等动物形象为主。

贺兰山岩画构图奇特,形象怪诞:既有个体图像,也有组合画面;既有人物像、人面像,又有动物、天体、植物符号和不明含义的符号;此外,还有描绘游牧、狩猎、械斗、舞蹈、杂技等场景的画面。

意大利岩画专家圣索尼说:“贺兰山有许多非常漂亮的岩刻,而且有些和我们国家的很相似,比如说鹿和母子鹿。”

国际岩画委员会执委、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陈兆复这样评价:“贺兰山岩画最突出的内容是人面像。这种人面像岩画虽然在中国北方南方都有,可是没有像贺兰山那么集中,这一特点在世界岩画界也是很突出的。”

被誉为“民间文化抢救人”的著名作家冯骥才在看到雄浑壮阔、原始古朴的贺兰山岩画后,感慨良多,并留下了“岁月失语 ,惟石能言”的题词警醒后人。

贺兰山岩画被大量发现并公之于世不过近30年的事情。1985年之前,在世界岩画研究者的视野里,中国是岩画分布的空白区。当时陈兆复的夫人在一本国际岩画著作上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吃惊。为了把中国的岩画推向世界,50多岁的陈兆复教授开始从ABC学起英语。他给国际岩画委员会主席写信,告诉他中国是有岩画的,而且分布众多。接到陈兆复的来信,国际岩画委员会很重视,经过考察后,为中国的岩画,尤其是贺兰山岩画所震惊。

随后贺兰山岩画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1991年、2000年、2008年三次国际岩画研讨会都选择在宁夏贺兰山脚下召开;1996年,贺兰山岩画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国际岩画委员会将其列入非正式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4月,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06年1月,被建设部列入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06年4月,贺兰山贺兰口岩画景区被中国30多家都市报及多家网站媒体联合评选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并获得金奖。

<  1  2  3  4  5  6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