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树被锯了、果子没了,珠海台湾农创园究竟发生了什么? | 约创大湾区

2023-07-20 13:1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 李培刚)走近广东珠海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银基青枣园,远远的就传来锯树的声音,现在正值青枣丰收的季节,树上的青枣却颗粒无剩,而涨势很好的青枣树都被工人锯掉。青枣哪里去了?为什么锯树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揭开黄南雄团队的创业故事。

2004年,黄南雄从台湾来到广东,跟随父亲一起打拼。他所在的珠海金湾台湾农民创业园,是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专门支持台湾农民创业的一个基地,黄南雄与其他来自台湾的创业者,把莲雾、木瓜、红杨桃、树葡萄等40多种广受大陆消费者欢迎的台湾水果品种带到这里。

黄南雄和伙伴们的户外办公会  中国网记者 李培刚 摄

“往年要到4月底把青枣树锯掉,今年提早大概半个月到20天。”珠海银基农产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蓝文成介绍,锯掉青枣的枝干是让青枣树休养,明年重新再发枝长芽,青枣树就长得更好,产量就会增加。今年因为提早把青枣销售一空,才出现了提前锯树的情景。

“去年要找好多工人去摘,还要清洗包装,还要给客户送货,累得要死。”今年这样的销售成绩,超乎了黄南雄的想象,而这样的好业绩离不开政府的帮扶举措。

黄南雄和工人一起为凤梨套袋 中国网记者 李培刚 摄

“今年政府出钱为每一家农场安排了大概20名抖音和小红书的博主,帮农场做一些宣传引流,效果很好。”珠海银基农产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戴凤舞介绍,“而且政府有计划,我们每一批水果上市的时候,都会帮忙做一波宣传。”

农业往往要“看老天脸色”,台风、洪涝等灾害有时会让农民一年的辛苦打水漂。

据了解,去年5月一场暴雨,对黄南雄他们农场的影响比较大,政府接到他们反映的问题,在雨季后,对整个农场基地周围的河道进行了疏通。为了减少天气对农场的影响,当地政府还找保险公司给农场补贴推出了农业设施气象指数保险,珠海市政府补贴40%,镇政府补贴40%,农户只承担20%,黄南雄他们农场保费13000元,保额可以达到96万多。

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黄南雄和他的伙伴们正在积极筹备着一系列升级计划,为上班族搭建周末休闲烧烤园,为小朋友设计更丰富的采摘体验项目,准备给下一波“网红”打卡季提供更多的料。

“现在大湾区发展势头非常好,交通便捷,网络销路宽广。”黄南雄自信地说,“我觉得现在最适合创业的地方就是在粤港澳大湾区。”

(审稿:薛立胜  张宁锐)

推荐阅读:

吴森胜:一粒一世界,一杯一青春丨约创大湾区

廖伊曼:永远“正面”做教育 | 约创大湾区

“侠女”陈晓君:不是创业者胜似创业者 乐为别人“撑把伞”|约创大湾区

何健宇:创“响”的乐趣从“抹掉”中走来丨约创大湾区

【责任编辑:谢荣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