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一位材料学博士 “下海”创业 面临什么挑战?|约创大湾区

2023-07-13 13:2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7月13日讯(记者 张静)从研究所“下海”创业,让自己的研发和专利实实在在落地;

在卖出产品之前,他已经做了产品的测试仪器和镀膜机;

他觉得员工是自己创业最宝贵的资产;

……

沈步云,一位材料学博士,在涂层研发方面潜心钻研,自主研发镀膜机,购置测试仪器。创业之前,在业界已颇有影响。起初,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沈步云的工作相对轻松,在香港的研究所里完成项目,发表文章,获得专利。持续做了很多年,沈步云开始思考这些文章和专利对社会的实际价值,越来越渴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直接贡献社会。2016年,他到了东莞的一家工厂做研发部主任。

沈步云(图左)正在跟检测员查看产品检测结果  中国网记者  李培刚  摄

在东莞的工厂做与生产相结合的工作经历,让沈步云感受到提升技术的转化率比单纯做技术研发更有价值,以前在研究所的时候,开10次炉只要有1炉成功,就可以写文章和专利。但在工业上面1炉失败,技术就是失败了,这样的经历也使他进一步明确了要让自己的技术在工业中落地,转化成产品的决心。2021年受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顺德绿色创新中心刘焕明的邀请,沈步云来到佛山创业。

从筹集创业资金,到寻找客户;从瞅准市场的空白点,到要给员工发工资;从推进技术研发,到把控产品质量……自己创业当老板,沈步云需要学习和适应的事项远超以前做研究员的范畴。

当一个客户都没有的时候,他就已经做了产品的测试仪器,还有镀膜机。研发一系列的涂层测试仪器,可以使他和创业团队第一时间了解涂层的性能,优化和改善产品性能。

沈步云(图右)正在与员工讨论产品研发 中国网记者 李培刚 摄

他坦言自己当老板最大的感受是累,非常累。不过就算他自己现在想撂挑子不干了。他笑称,“员工也会拉着我,不让我走。”

一位博士从舒适的研究所“下海”,自己当老板,面临很多挑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但沈步云一直持有乐观的心态, 坚信自己的技术在工业领域有“用武之地”,想用自己掌握的材料学技术更好服务于工业的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有政策、资金等机遇,给了这位博士大显身手的舞台,他的成功已经在看得见的前方招手。

(审稿:薛立胜  张宁锐)

推荐阅读:

吴森胜:一粒一世界,一杯一青春丨约创大湾区

廖伊曼:永远“正面”做教育 | 约创大湾区

      “侠女”陈晓君:不是创业者胜似创业者 乐为别人“撑把伞”|约创大湾区

     “传销”还是种菜?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的苦与乐 丨约创大湾区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