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本网发布>

“传销”还是种菜?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创业的苦与乐 丨约创大湾区

2023-06-29 14: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 谢荣宇)“90后”罗伟特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大学时,一次和小伙伴偶然在天台种菜的经历,彻底改变了罗伟特的人生方向。毕业后,罗伟特与伙伴梁立峰、谭慧敏合伙赴内地创业,扎根开平农村,从“鱼菜共生”项目入手,一干就是7年。

“一个小小的种子播下去以后 它可以长成一棵菜?”罗伟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种菜时的惊奇。但寸土寸金的香港很难为他和团队提供创业的土壤,他们便把目光投向了大湾区。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他们给多地的农业局、人社局打电话问询,最终,江门市“收留”了他们,不仅免费提供一个200平方米的空置大棚给他们做实验,还为他们申请了5万元的机动资金。毕业后,罗伟特团队带着“鱼菜共生”项目进驻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当上了“新型职业农民”。

“我们三个人各自揣着2000元压岁钱就来了。”在创业初期,团队没有技术,没有产品,也没有收入,他们的生活除了学习就是研发。旁人看来枯燥无味,他们却乐在其中,每晚花十几元钱点3个自己喜欢的小菜,看似将就,他们却如同享受晚宴。即便如此努力,却得不到父母的理解,罗伟特的父母一度认为三位年轻人在做“传销”,多次带着行李箱来要把他“装走”,罗伟特哭笑不得。

如今,走进6200平方米的量产温室,长势喜人的水培蔬菜郁郁葱葱,“一棵菜它长起来很难的,今天能够看到这样的蔬菜对于以前的我们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据悉,这样一颗蔬菜在香港超市可卖几十元港币。最艰难的时候,罗伟特会请附近的农民来帮菜“问诊”,农民看到他们的菜“趴”在管道里,调侃他们“不接地气”。最终,罗伟特团队通过实验发现了“水体增氧”原理,蔬菜生产也逐渐有了喜人的局面。罗伟特自信地说:“很开心,是有地气的,而且是被我们找到了!”

“‘鱼菜共生’项目,其实就是将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通过巧妙的生态设计,达到协同共生。”2019年,罗伟特团队参加了江门市举办的“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初创组一等奖,他们利用40万元的奖金建设了第一个量产温室。尤其令团队受益的是评委老师的指导,“技术输出”颠覆了他们对传统农业经营方式的认知,也为后来的增收开了一条新路。

实现量产后,罗伟特团队的蔬菜王国还在进一步扩大。在江门开平市赤坎镇,505亩的稻菜轮作基地也已投入生产,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带动了251户的农户增收,三位香港青年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反哺社会,这片土地承载了三个年轻人关于新型农业的梦想.....

“以前我不好意思说,但我认为自己一直是个农民。现在我走出来的第一句话:我是一个农民,一个新型职业农民。”

(审稿:薛立胜 张宁锐)

推荐阅读:

10位港澳台青年与你相约 《约创大湾区》在汗水青春梦想里上线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