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维雄:从排除困难干扰的能力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越百年 向复兴04

发布时间: 2021-11-16 17: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鉴往知来,向史而新。中国网议库研究室重磅推出《越百年 向复兴——各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专栏。本期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怡高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维雄撰文,从他的经历与视角,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作为一名在改革开放之初到内地兴办一些实业、希望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富裕做一些事情的香港同胞”,施维雄看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诞生,感慨万千。他认为,正因为中国共产党有排除一切杂音、诱惑、困难的定力和能力,才能执着走稳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人民写就百年奋斗恢弘史诗。

全国政协委员、怡高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维雄

以下为原文(有删改,原标题为《排除一切困难干扰 执着走稳自己的路》):

历史与未来,总会在重大的时空坐标相遇。

从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到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再到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每逢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会冷静回顾历史、及时总结经验,汇聚为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见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人,作为一名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到内地兴办一些实业、希望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富裕做一些事情的香港同胞,如今看到《决议》诞生,内心的激动实在难以言表。“第三个历史决议”,必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出划时代的意义。

年轻人主动参与复兴之路,就能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上世纪80年代末,几经考察,我选择去广东中山办厂。珠江奔流入海,香港位于左岸,中山地处右岸。当年,天刚亮从香港出发,绕个大圈,下午两三点才勉强到达中山;如今,同样是自己开车,走港珠澳大桥,只需1个多小时。

今天,回看在内地经营制造业的30多个春秋,走遍神州多地,祖国各处每年都有新变化,国家走向强盛、人民走向富裕是别人无法否定、无法污蔑的事实。尽管总有那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跳出来炮制“中国不行”之类的预言,但这批人一次又一次被我们创造的伟业“打脸”。

以香港为例,香港回归前,别人认为我们是“土包子”,不屑一顾;香港回归后,东方之珠光芒更胜昔日,就算遇到挫折依然及时迸发出由乱到治的能力和定力。

上述历史,“90后”和“00后”们可能感到陌生。认真细读《决议》后,我这位中年人也许能跟年轻的人们分享两点体会:

其一,习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发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时代强音。你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少年或青年,只要亲自参与复兴之路,若干年后必然产生类似于我今天所产生的认同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其二,由于年龄关系,党的百年奋斗史,我虽然只经历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但深感这个伟大时代的前进之路绝非坦途,相反充满荆棘、惊心动魄。40多年来,“唱衰”中国的言论不绝于耳,更有一股又一股的外部力量肆意把自己的所谓经济、政治、民主、文化模式,借助充满“善意”的包装强加给中国。幸运的是,我们的党排除了一切杂音、干扰、诱惑和困难,无比坚强和执着地走稳走好自己的路,初心和使命不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恰恰就是我心目中认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铁证。

如果意志不够坚定和坚强,将面临什么后果?环顾全球,我们见到了太多“先进模式”强行植入他国,紧接着“水土不服”,让相关国家和人民变成被人肆意收割的“韭菜”,制造了一场又一场的灾难和痛苦。

中国的人民民主,含量高、成色足

中华民族获得走向伟大复兴的机会,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从书本中抄下来的,不是从别的国家照搬过来的,而是100年来我们的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才获得的。

作为看到过一些事情的过来人,最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年来,党领导国家和人民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了全面推进。与此同时,外部力量不断推销的所谓“善意”民主,眼见无法让“猎物”上钩,就露出獠牙,肆意制造破坏。尤其是爱国爱港的香港同胞,对此印象必定深刻。

为推进祖国统一,中国共产党创立和践行“一国两制”制度,展现博大的胸怀,体现务实的作风,始终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和“爱国者治澳”。面对香港乱局,及时精准地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为推进依法治港治澳、促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民主,一向不是个别国家的专利,更不能由个别国家去定义和自说自话!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照抄“你必须听我话”的所谓民主,不仅行不通,更会把国家的前途、人民的福祉毁掉。

个别国家定义的“民主”,更精确地说是选票来了你是“主人”、投完票后失踪休眠的“选举民主”,究其本质是资本支配的游戏和资本集团的玩物。幸好有党和国家作为坚强后盾,否则东方之珠会因所谓的“选举民主”而深度蒙尘、受伤。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的人民民主,包含了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内容,含量高、成色足,深受人民欢迎。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决议》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担当和智慧。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我为祖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自豪,更为党和人民通过百年奋斗书写中华民族恢宏史诗而骄傲。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那就是——有能力、有定力去排除一切困难及干扰,执着走稳属于自己的路,决不在根本性问题“摔跟头”,共同参与和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

注: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推荐阅读:

胡剑江: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正当时丨越百年 向复兴02

周汉民: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 画好最大同心圆 | 越百年向复兴01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