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剑江: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正当时丨越百年 向复兴02

发布时间: 2021-11-16 09: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编者按】日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举世瞩目。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胡剑江经常到内地经商交流,亲身见证了内地这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

在各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胡剑江特别为中国网《越百年 向复兴——各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专栏撰文,分享他的思考。

胡剑江认为,在“一国两制”基本国策下,香港的发展与国家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重要平台,“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胡剑江指出,一百年来的历史变化都说明,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教条僵化的政党,而是坚守历史使命,不断革新,追求中国富强和推进民族复兴的执政党和领导核心。香港人、特别是新一代的香港青年,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征程中认识和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原因,未来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香港所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扬帆前进。

以下为原文(有删改,原标题为:认识百年奋斗成功经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胡剑江

不忘初心,以史为鉴,可知兴替。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奔向“第二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笔者认为,用历史借鉴现在,远观未来,香港人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征程中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功的原因,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扬帆前进。

这百年来,新中国革故鼎新,改天换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党领导着人民披荆斩棘,历经挫折却愈挫愈勇,不断奋起,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勇往直前的路上不断实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关键在于始终把人民放于首位,“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成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衡量得失的标准、发展目标的指向,一以贯之的主线,清晰而鲜活。其次是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与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相适应,中国特色鲜明显现,社会主义制度日益完善。最近从TVB拍摄的节目《无穷之路》也可看到,为实现小康梦,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创造了 “当惊世界殊”的脱贫奇迹。

很多香港人不了解内地,更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笔者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经常到内地经商交流,亲身见证了内地这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

一百年来的历史变化说明,中国共产党不是一个教条僵化的政党,而是坚守历史使命、不断革新、追求中国富强和推进民族复兴的执政党和领导核心。如“一国两制”就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顺应世界形势变化和国家发展需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发提出的划时代伟大构想,现在已经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

如果香港人不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会不理解“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甚至容易产生误解。香港近几年发生的黑暴事件,正是西方反华势力利用一些香港人的误解实施反中乱港的图谋。中央立足全局,订立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为香港由乱及治、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使香港重回到发展正轨。所以香港也应该从历史中学习,审视回归祖国后的经历,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出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

如果曾到过内地的香港人,就会看见祖国的朝气蓬勃、大步前进,看见人民如何奋发向上、坚毅不拔,看见这个执政党如何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遭遇了各种障碍,不断克服无数困难。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并用之指导实践,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中,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前进的,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笔者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功走过这100年,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富有使命感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每个新发展阶段都非常清楚地知道他们新的使命担当,而且都会进行相应的总结,并做好对新的规划,而且每个规划都是根据社会需要、老百姓需求来调整的,并坚决地履行使命,这就是他与西方的政党的区别。

中央多年来连续推出多项重要的惠港政策措施,包括近年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等,都是为香港发展绘制蓝图,帮助香港搭乘国家高速前进的发展列车。所以,香港人,特别是新一代的香港青年,要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路,发挥香港优势,全面配合国家所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扬帆前进。

注: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推荐阅读:

周汉民: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 画好最大同心圆 | 越百年 向复兴01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