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弘扬多党合作光荣传统 画好最大同心圆 | 越百年向复兴01

发布时间: 2021-11-16 09: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汉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日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各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期间,中国网议库研究室特别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为《越百年 向复兴——各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撰文。

周汉民在文中表示,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极大地振奋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奋发图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决心和勇气。民主党派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理论学习,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一致向前进,意气风发启新程。

以下为原文(有删改,原标题为:团结一致向前进 意气风发启新程):

百年征程风云激荡,百年奋斗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了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中国共产党留下了无愧于时代的足迹,并将带领中华儿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回望历史深处,才能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一步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书写了中华民族数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是什么造就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由中国共产党创造和领导的统一战线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统一战线的发展和壮大的历史,同样能够充分证明这一结论。

1922年,中共二大《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统一了全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战略策略思想,为建立民主联合战线、推动国共合作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1948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相继接受中共“五一口号”可谓一个伟大的历史转折,从此,民主党派成员就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统一战线随着时代发展沉淀升华、历久弥新,逐步确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各民主党派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提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将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作出独特、独到、独有的贡献。

勇毅前行,奋进新时代

行百里者半九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前进,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迎接新的伟大斗争。作为统一战线成员,民主党派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更加注重理论学习,更加注重能力提升,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尤其是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眼下正是一个关键时机,一是全国上下正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全会决议的通过,极大地振奋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奋发图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决心和勇气;二是各民主党派地级市换届已经完成,一批新的基层组织领导已经就位,而明年又要召开省级组织代表大会,相关程序也已经启动。在这一时间点,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尽快在各民主党派中深入开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活动,十分必要。建议一是要以全员学习为核心,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年龄、不同行业成员的思想状况,特别是新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新的社会阶层、新会员和中青年骨干成员,部署多层次的学习培训体系,做到坚持两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政治意识就是自觉接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政党意识就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要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扣好思想上的第一粒扣子,又要学习在自身工作岗位上报效国家和人民的真本领。如,针对非公经济的民主党派成员,可以将思想教育与扶贫助学项目融汇在一起,引导其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有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增强定力、坚定信念。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地投身新时代,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注:本文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推荐阅读:以身践行大医精诚 邱健行获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