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旋 谢谢你们为大家拼过命 | 战“疫”关键词46期

发布时间: 2020-03-19 16: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李晶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近日,完成救助任务的援鄂医疗队分批撤离,全国各地迎接英雄凯旋。山东航空派出2架包机接英雄回家,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援鄂医护,寓意“接风洗尘”;天津医疗队乘坐的大巴驶过,周围车辆自发鸣笛致敬;青海第二批医疗队回乡时,乡亲们敲锣打鼓迎接;江苏医疗队首批战士返苏,沿途交警列队敬礼……武汉市民也纷纷在阳台喊话送别。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一书中写道:“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46期,对白衣天使道一声谢谢,谢谢你们为武汉、为湖北、为我们拼过命。


关键词一 湖北首次零新增

18日,湖北省无新增确诊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北京21例,广东9例,上海2例,黑龙江1例,浙江1例。


关键词二 所有选项也都在中方桌面上

18日,中方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机构采取反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采取此措施是对美国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反制,造成当前局面,起因和责任都不在中方。敦促美方摘下意识形态有色眼镜,立即停止对中国媒体的打压,否则损失更大的将是美方。记者就中方是否担心美方采取进一步反制措施提问,对此,耿爽强调,美方曾经说过,所有的选项都在桌面上。今天我也可以告诉美方,所有的选项也都在中方的桌面上。


关键词三 世卫回应特朗普“中国病毒”说法

据央视,当地时间18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针对媒体关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做出回应:一直以来我们传递的信息就很清晰,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我相信任何人都会后悔把病毒同种族联系在一起,这是所有人都不希望的,我们需要团结合作。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于北美,我们也没把它称作“北美流感”。


关键词四 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援鄂医护

17日,山东第四批和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共342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当日上午从武汉天河机场乘专机返程,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用最高礼遇“过水门”迎接。在武汉机场偶遇四川医疗队,四川医疗队还邀请他们去吃火锅。


关键词五 武汉按4倍低保标准发临时救助金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出台系列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举措。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贫困家庭收入的影响,针对全市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中的城市、农村灵活务工人员,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导致没有收入,按全市现行的城市、农村低保标准(城市780元/月、农村635元/月)的4倍,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


关键词六 美股第五次熔断

当地时间18日,美股午盘再次触发熔断,道琼斯指数跌破20000点,一度抹去特朗普上任后所有涨幅。这次熔断为本月来第四次,史上第五次。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股市近期剧烈震荡:标普500过去7个交易日平均波幅高达7.7%,为大萧条以来首次。另据新华社消息,受疫情影响,纽交所将暂时关闭交易大厅,23日起全部转为电子交易。


关键词七 提醒!暂勿前往这15国

17日,外交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发布提醒称,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严重,提醒中国公民充分评估出国旅行引发的感染风险,暂勿前往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瑞士、英国、荷兰、瑞典、挪威、丹麦、奥地利、比利时、伊朗、韩国等高风险国家,目前仍在上述国家的中国公民做好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安排国际旅行,谨防交叉感染。


关键词八 钟南山:无强力干预,疫情不可能消失

18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说,没有进行强力干预的话,新冠肺炎不可能消失,所有的国家都要行动起来。但现在看法有点不一样,这需要交流和吸取共同经验。中国采用的围堵高疫情区域、其他地区群防群控等是已经证实有效的措施。这种指导思想在很多国家都进行了,形成共识很重要。


关键词九 西班牙私营医疗机构将被公有化

环球时报消息,根据英国《卫报》和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西班牙政府已于周一宣布一项激进措施:该国所有私营医疗机构都将被“公有化”。西班牙卫生部长萨尔瓦多·伊利亚在作出上述宣布的同时,还表示西班牙政府将征用所有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商和供应商的防护设备,比如口罩和病毒检测试剂。西班牙所有就读第四年级的医学生,也将被政府要求参与到医疗卫生系统的工作中。


关键词十 默克尔:二战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

德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破万例。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电视讲话,称德国正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号召全德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德国二战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18日20时30分,德国累计确诊11973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其中死亡病例28例。

推荐阅读:

援鄂“战士”迟培芳:我们播撒的种子 开出了最美的花

疫苗进入临床实验,中国仍在奋斗 | 战“疫”关键词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