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进入临床实验,中国仍在奋斗 | 战“疫”关键词45期

发布时间: 2020-03-18 17: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张正朋

【编制按】截止目前,国外确诊人数已超10万,疫情蔓延至欧洲多国,美国50个州发现疫情,多国关闭边境。境外疫情肆虐,纵使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中国也没有松懈抗疫的力量,我们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我们为多国提供支援、我们的14种检测试剂盒进入欧盟市场......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45期如约相见,中国依旧与世界人民在一起。

关键词一:疫苗快来了

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自抵达武汉以来,就集中力量展开在疫苗研制方面的应急科研攻关,3月16日20时18分,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

关键词二:坚决反对“中国病毒”说

3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日在推特上将新冠病毒称之为中国病毒,中方对此有何回应?耿爽表示,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把新冠病毒同中国相联系,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耿爽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明确反对将病毒和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关键词三:中国愿驰援塞尔维亚

北京时间3月17日,外交部回应塞尔维亚总统求助,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对中方的支持。如今,塞尔维亚面临疫情威胁,我们将坚定同塞尔维亚人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愿意向塞方提供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派医疗专家组赴塞,分享防控诊疗经验。

关键词四:非洲30国出现疫情

根据非洲疾控中心3月1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数据,截至东部非洲时间17日17:30(北京时间17日22:30),非洲已有超过一半的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0国,总数为457例。

关键词五:美50州均出现疫情

据美国《国会山报》消息,当地时间17日,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此美国50个州均已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实时疫情数据,截止北京时间18日早上7时,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6233例,死亡病例105例。

关键词六:中国检测试剂盒走出国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7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在保障我国检测需要基础上,我国的病毒检测试剂已经走出国门,我国多所高校研发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进入欧盟市场,向意大利、英国、荷兰等11个国家供货。

关键词七:中医药参与率达九成以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17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介绍,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6.37%,在湖北地区中医药的参与率也达到了91.05%。中医药作用的发挥还体现在疫情的整个过程中,包括预防、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

关键词八:日本奥委会副主席感染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日本足协主席田岛幸三3月17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关键词九:首位皇室成员被感染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7日消息称,59岁的奥地利大公卡尔冯哈布斯堡(Archduke Karl von Habsburg)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他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感染新冠病毒的皇室成员。

关键词十:杜兰特检测呈阳性

直播吧3月18日讯 据名记Shams报道,杜兰特本人向其告知,他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据此前报道,篮网官方宣布,队内四名球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一人出现相关症状,其余三人未出现症状。

关键词十一:仍按计划讨论奥运会筹办事宜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奥委会从17日开始将陆续与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国家(地区)奥委会和运动员代表等利益相关方召开电话会,讨论东京奥运会筹办和备战事宜。据新华社消息,目前各方仍按照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的想法安排筹备工作,而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商讨奥运资格赛和参赛配额分配事宜。

关键词十二:2020年欧洲杯延期

人民日报3月17日讯 欧足联在今天召开峰会,决定将2020年的欧洲杯推迟至2021年,比赛将于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举行。

关键词十三:北京高校学生可延期毕业

据北京日报3月18日消息称,北京市教委发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对按时完成培养计划且毕业论文(设计)符合质量要求的学生,应努力保障其顺利毕业;因疫情影响确实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可适当延长毕业期限。

推荐阅读:

战“疫”关键词——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系列报道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