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战士”迟培芳:我们播撒的种子 开出了最美的花

发布时间: 2020-03-19 14: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我们不愿被称为英雄……不愿被歌颂伟大,我们做的是和以往一样工作,只是换了个地方而已。”迟培芳是来自青岛胶州中心医院的一位护士长,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已在重症病房战斗1个多月的迟培芳坦言,“不是没有过担心害怕,但总要有人冲上去,对最坏的结果也有准备: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3月18日,湖北实现新增确诊病例零新增。这个“0”来之不易,中国网(议库平台)分享迟培芳的故事,以此致敬为我们拼过命的每一位“白衣战士”。


以下为迟培芳自述:

重症病房,除了意味着病人病情重、恐惧情绪重,也意味着在这里没有家人陪伴,而今天(3月17日),是我们进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的第38天。

从紧张忙乱到安稳有序,从陌生到熟悉,从怀疑到信任,我们所经历的,就像冰心老人说的一样——爱在左,同情在右,一路播种,一路开花。

我们不愿被称为英雄,我们都是普通的医生、护士,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也不愿被歌颂伟大,我们做的是和以往一样工作,一样的救死扶伤一样的医者担当,只是换了个地方而已。

出发,前往医院的班车

国家召唤,人民需要,白衣执甲,我们义不容辞,也义无反顾。

不是没有过担心害怕,也不是没有缱绻思念,但责任在肩,不敢有一丝怠慢。关键时刻,总要有人冲上去,最坏的结果也有准备: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

迟培芳为战友进隔离病房把关

我们的病区共有50张床位,2月11日接管后很快就满床了,近期流动更是频繁,一直在痊愈出院、收治入院之间更迭。

住院的病人年龄大的八十多岁,小的十几岁,有刚生完孩子的产妇,有长期独居的孤寡老人,有家中因此病去世的,有家人被隔离的……每个病人都有不同的境遇和心情。

援鄂队长刘艳丽在防疫服上写着:战斗到底

而我们的护士,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层层包裹下,不仅要完成病人的输液、采血等治疗性护理,还要帮助病人喂饭、翻身、处理压疮和大小便。3*床爷爷没有毛巾,我们把自己的新毛巾送过去,2*床阿姨喜欢吃西红柿,我们想办法买来送给她,1*床的孩子上网课网络信号不好,我们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

隔离病房里,援鄂队员石瑜巡视病房

古有云:身病易治,心病难医。为了宽解他们焦虑恐惧的心情,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我们想了很多,也做了很多——陪他们多说一会话,听一听他们的故事,讲一讲治愈病例的经验,做一做康复锻炼操,在防护服写上:有我在,别怕,有需要找我......

image.png

援鄂队员杨婷婷教病人做康复锻炼

日子久了,不爱吃饭的王大爷胃口好起来了,情绪低落的陈阿姨爱说爱笑了,不配合治疗的李爷爷乖乖地说着我听你们的,还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永远忘不了那位把我们的名字写在纸上的老人,在出院时流着泪要和我们合影留念,紧紧握着颤抖的手连声说着谢谢。还有那位乐观豁达把我们当恩人的大哥,他把电话号码留给我们,说:“等疫情结束,欢迎你们来武汉旅游,我做导游,到我家免费吃住,我给你们做特色小龙虾吃。”

我们播撒的种子,开出了最美的花。

看着他们陆陆续续康复出院,武汉此行,苦累都值得。

援鄂队员合影

风起于凛冬,终将止于暖春。曙光,已然来临,胜利,指日可待,我们将慎终如始,善作善成,武汉最美的风景,在等我们。


推荐阅读:

疫苗进入临床实验,中国仍在奋斗 | 战“疫”关键词45期

美华侨亲述疫情下的生活:仍持乐观希望得到更多祝福 | 侨心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