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侨亲述疫情下的生活:仍持乐观,希望得到更多祝福 | 侨心22期

发布时间: 2020-03-18 09: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张宁锐 江虹霖)这段日子,薛初龙明显感受到生活的变化。“疫情对当地民众的生活已经开始呈现负面影响,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尤为明显。”美国中医公会副会长薛初龙向中国网记者讲述疫情之下的美国:当地民众开始抢购防疫用品和部分生活用品。各大小商店的酒精、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已经缺货一个多月,近日米面等食品也开始紧俏。销售日常用品的会员制超市Costco 出现比圣诞节前更为繁忙的景象。

当地超市Costco开门前,购物者已在门口排起“长龙”。

“新冠肺炎感染者几星期以来在美国快速增加······”据人民日报18日消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及各州公共卫生部门日前统计,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17日晚7点,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331例,全美50个州以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全部出现新冠肺炎患者。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康科德市超市,蔬菜供应比较充足。

美国大型连锁药店CVS位于康科德市分店,摆放酒精、消毒剂、口罩、手套的货架已被抢购一空。

超市里,戴口罩的美国购物者并不多。

“继加州大部分大学将面授课程改为网上授课后,湾区的各个校区也从近日起关闭区内公立中小学,将部分有条件课程改为网上教学,三周后视疫情发展再做安排。”薛初龙说,学校停课,很多员工也开始居家办公。

薛初龙表示,中餐馆及华人商店生意大幅下降,中医诊所面临困境,所需的中药、消毒酒精、口罩等物资供应出现短缺,“由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许多病人从本周起陆续取消预约,病人数开始下降,有些医生也在预约时询问筛除可疑病人,减少开诊时间,甚至考虑暂时关闭诊所。”

中医诊所候诊室,为病人提供的警示和洗手液。

薛初龙介绍,为减少伤害,政府、民间机构和个人正在积极应对。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时正式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邦政府将启动5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储备,用于各州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同时要求各州尽快建立应对新冠肺炎的应急指挥中心。16日,美国政府发布一份“15天延缓疫情指引”,建议美国民众避免10人以上聚会。

3月17日,薛初龙发来最新消息称,美国旧金山湾区6个县当地时间16日宣布实施出行禁令,要求居民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内,除了看病、送取食物和药物、参加必要的维护安全和政府基本功能的活动外,均须留在住所,但可以与他人保持6英尺(约1.8米)距离的情况下去散步、跑步和爬山,违令者可能被罚款或监禁(包括针灸在内的医疗行业不在禁止范围)。

“由于以上种种应对措施,在健康受到威胁的同时,部分民众正在面临收入减少,无薪休假,甚至失业的威胁。”薛初龙表示,他对美国政府和民间的抗疫能力抱有较高的信心,“加上有祖(籍)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比如我用的口罩就是大陆进口的,我持乐观态度。”薛初龙告诉记者,看到祖国的防疫局势持续向好他深感快慰。

“在这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艰难时刻,我的心,全球华侨华人的心与中国在一起;为你祝福,为你祈祷,希望你们早日战胜疫病,恢复健康快乐生活。”这是薛初龙在今年2月份向中国网《侨心》栏目发来的一段视频话语。如今,疫情在美国蔓延,薛初龙感动于祖国人民的驰援,也希望大陆同胞们为海外侨胞祝福。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