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315 维权不会因疫情而停止 | 战“疫”关键词42期

发布时间: 2020-03-15 15: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李晶 | 责任编辑: 张静

【编者按】又是一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然而今年的3•15因为疫情有着特别的色彩。3月9日,央视宣布推迟3•15晚会——这一公益晚会首办于1991年,每年此日都如期直播。晚会推迟,但消费者维权并不会因疫情而停止,消费者权利保护也永远不只是315一天。疫情期间的侵权事件更值得警醒,如口罩生产质量差,防疫用品预约付款不发货,长租公寓与租客、房东的消费纠纷……非常时期,更能凸显企业社会责任。取一时不义之财,带来的是永久性伤害,这杆秤,需得仔细掂量。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42期,与您一起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说“NO”!


关键词一 全国累计输入病例破百

严防境外输入!3月14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北京5例,浙江4例,上海3例,甘肃3例,广东1例)。截至3月14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


关键词二 中国以外累计确诊超7.5万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15日9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病例数已突破15.6万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7.5万例,死亡超2600例,治愈超6900人。


关键词三 全民315

3•15晚会虽然推迟,但消费者维权不会因为疫情停止,甚至反而更多。百度3月12日发布的《2020年百度315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近一个月来,维权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0%,防疫用品成为投诉焦点,占比35%,其中收到投诉最多的是口罩,比如,口罩质量差、预约口罩付款不发货等。除此之外,与出行退票相关的投诉也占比19%。人民日报评论称,非常时期,更应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浑水摸鱼发不义之财,是对商业文明底线的冲击。


关键词四 唐山:入境隐瞒病情治疗费自担

13日,唐山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称,对境外入(返)唐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消息甫出,无数网友拍手称快:“硬核,干得漂亮”“建议全国都这样”。


关键词五 中医药出口荷兰和意大利抗疫

据中国日报,根据湖北省卫健委提供的药方生产的“新冠肺炎湖北预防方颗粒”,在继3月8日第一批750盒出口到荷兰和意大利,在当地证明有疗效后,下周又将有5000盒出口到这两个国家。与传统中药不同,患者不需要复杂的熬药过程,只要把它放在开水里面融化,等药汤不是那么烫后,就可直接饮用。


关键词六 团圆!小石榴出院

由于父母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小石榴一出生就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由“护士妈妈”们照顾,全国网友也开始了云守护。近日,小石榴出院,一家三口终于团聚,第一次将小石榴抱在怀中的爸爸妈妈哭了,又笑了。


关键词七 罗马上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

近日意大利人民以不同方式对中国援助表达谢意。据人民日报消息,意大利罗马晚上18时许,A线地铁站Re di Roma附近的小区响起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并有人大声高喊“Grazie Cina!”(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致意;中国专家组携带31吨医疗物资飞抵罗马,意网友刷屏感谢,称“中国人展现出了人性和兄弟情”;意大利18岁女孩奥罗拉(Aurora)作画感谢中意合作抗疫,“这幅画献给护士,医生以及那些从中国来帮助我们的人。希望战斗在第一线的他们能够看到。”


关键词八 英国“群体免疫”策略被质疑

近日,英国将通过延缓疫情高峰、让60%人口感染新冠病毒的方式建立“群体免疫”的策略引发热议。14日,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马格丽塔•哈里斯在接受BBC采访时对此表示质疑。“我们对于这个病毒的科学性了解还不够,暂时无法获知它在免疫系统中的状况”,哈里斯称,“我们可以谈论理论,但目前面临的状况是,我们必须采取行动”。数百名科学界人士也向英国政府发出了两封公开信,对政府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措施表示担忧。


关键词九 西班牙全国封城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14日晚宣布,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从即日起15天内,在西班牙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除工作、购置食品药物、就医及其他必需和紧急情况外,所有民众和私人车辆禁止外出。同时,关闭全国除超市、药店、理发店等生活必需产品销售和服务外的公共场所。全国学校关闭,改为网络授课,减少客运交通运力等。


关键词十 法国进入防疫最高阶段

法国卫生部下属的卫生总署署长热罗姆•萨洛蒙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病毒已在全国范围内流行,法国疫情升级至第三阶段,即最高阶段。法国总理菲利普14日晚宣布,当晚12点开始,法国国内所有餐馆、咖啡馆、电影院、舞厅和其他非必要公共场所都将关闭,并要求市民尽可能少出门。

推荐阅读:

       全球合作要加强 疫散花开会尽快 | 战“疫”关键词40期

       湖北个位数 国外形势不容乐观 | 战“疫”关键词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