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个位数 国外形势不容乐观 | 战“疫”关键词39期

发布时间: 2020-03-12 15: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李晶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 11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进入“个位数时代”,国内形势向好。国外形势不容乐观,意大利确诊病例增至12598例,总理孔特宣布将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美国NBA官方宣布因一名球员初步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NBA停赛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特朗普阐述了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具体措施,美欧停航30天......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第38期,依旧放不下警惕的心情。


关键词一 武汉个位数

据湖北省卫健委12日通报,2020年3月11日0—24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其中:武汉市8例,其他16个市州均为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全省新增病亡10例,其中:武汉市7例、宜昌市1例、鄂州市1例、随州市1例,其他13个市州均为0例。

关键词二 美欧停航30天

当地时间11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阐述了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具体措施,包括限制欧洲来美旅行、提振经济等。据报道,特朗普表示,受疫情影响,自13日起的30天内,将暂停“从欧洲到美国的所有旅行”,但英国除外。他表示,“具体情况将根据当地情况调整。”

关键词三 意关闭“所有商铺”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新闻中心表示,截至3月12日零时,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增至12598例,单日新增病例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2315例,新增死亡病例196例,累计死亡827人。总理孔特11日宣布,将拨款250亿欧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

关键词四 NBA宣布停赛

美东时间11日晚,NBA宣布将在今晚的比赛后暂时停摆。此前,犹他爵士队的一名球员初步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NB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球员的检测结果是在11日晚犹他爵士队和俄克拉荷马雷霆队的比赛开始前获得的。当晚的比赛随即被取消。

关键词五 28人遇难

福建省泉州市11日下午通报了3月7日发生的酒店坍塌事故原因调查进展:初步调查显示,塌楼事故所涉欣佳酒店在建设、改造、审批等环节存在严重问题。截至11日15时,塌楼事故中的71位被困者中已找到70位,其中28人遇难,尚有1名失联人员,仍在搜救中。

关键词六 两个百分之百

随着病例的增加,医疗废物量快速增加。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理十分重要。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介绍,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两个百分之百”要求,即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百分之百全覆盖,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百分之百全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的环保工作。动员各界通过增加装备、技术升级等方式快速加大处理能力。

关键词七 副区长被查

据武汉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2020年3月11日,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辖区园林社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对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武汉市纪委决定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青山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组长骆蓉党纪立案审查。

关键词八 北京4月开学?谣言!

近日,“北京4月6日大学、中学开学,4月20日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消息在多个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对此,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微博“北京市教委”于11日晚发布消息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明确表示,这是一条虚假信息。

关键词九 环卫工人90%在岗 

“疫情发生以来,环卫全行业都在高负荷运转,环卫工人基本全员在岗。”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说,疫情期间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到90%以上,其中湖北省全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8万人。广大环卫工人普遍承担了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进行消毒杀菌等应急任务,尽职尽责、不辱使命。

关键词十 3080元

为关心滞留湖北未返京人员,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财政局11日联合发布《关于稳定滞留湖北未返京人员劳动关系有关措施的通知》,对其他难以提供正常劳动的滞留湖北人员,自3月起,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每月不低于北京市基本生活费两倍标准,即3080元,发放每月生活费。

关键词十一 美“流感”死者或因感染新冠肺炎

2月21日,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的“美国1.4万名因流感致死的人中部分可能死于新冠肺炎”掀起国内热烈讨论。3月11日在美国众议院,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亲口承认,在美国,确实有一些“流感”死者实际感染的可能是新冠肺炎。


推荐阅读:

海外莘莘学子也是抗疫战线的宝贵力量丨侨心18期

英雄城市,孕育《新英雄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