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莘莘学子也是抗疫战线的宝贵力量丨侨心18期

发布时间: 2020-03-12 14: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在过去的半个月,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万、全国封城,韩国疫情快速增长,美国确诊病例逾千例、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加速蔓延,原本身在国外“相对安全”的中国留学生,也被卷入了这场慌乱之中,承受着突如其来的压力。远离家乡的他们,面临的或许是加倍的考验,他们的学习生活也因此受到不小的冲击。但是,我们看到的一个个故事里,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还在力所能及地做着很多有意义的事。

在美国:非典时的幼儿建起志愿队

“我们是一群来自国内外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年轻人,为武汉行动起来,团结力量,募集善款和物资,支援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 2020年1月23日,由在美国读高中的施煜程等几位中国留学生发起并成立的“武汉加油·北美留学生组”志愿者团队加入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之中。

       “武汉加油·北美留学生组”志愿者团队成员搬运防疫物资。

       作为“武汉加油·北美留学生组”志愿者团队发起人,19岁的施煜程说:“非典时,我还是个幼儿,当时很多人守护着我们这一代人。如今,我们长大了,换我们来守护大家。”

让施煜程没想到的是,最初只有6人响应,两个小时之后,第一个微信群就满员了。48小时后,“武汉加油·北美留学生组”志愿者团队已拥有上千名志愿者。

从1月23日成立到现在,该志愿者团队共募集善款90余万元人民币,开发运输线路29条,将消毒液、护目镜、N95口罩、医用手套等医疗防护物资送到了武汉。

在募集善款及运送物资期间,这群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年轻人承受着巨大压力。“会有人因我们年纪小而对我们能否撑起这个团队有所质疑,也会遇到组内小伙伴的个人信息被泄露接到恶意骚扰电话的情况,还会遇到辛苦对接到一半的订单突然没有了,会面临学业和工作之间的平衡压力······有时候几件事赶在一块,虽然会情绪低落,但还是坚持做下去。每个人都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对自身的使命和努力的意义更加明了。”李文杰说。

志愿者车队一直是物资运送至医院的一个重要环节,因多日奔波劳累以及防护物资缺乏,志愿者司机变得稀缺。“当我们接到一单协运1000件隔离衣从仙桃到荆州时,像往常一样询问了一圈志愿者,两三个小时都没得到回应。”李文杰表示:“就在我犹豫是否要放弃这一单时,一位熟络的车队调度朋友告诉我们找到一位‘90后’志愿者。这位‘90后’女孩喜欢可爱的动物,喜欢听周杰伦的歌,喜欢在朋友圈分享一些可爱的日常。为了保证志愿者的安全,我们协商决定从隔离衣中分出一小部分给志愿者使用。可这位志愿者姐姐坚持隔离衣应该留给最需要的人,她拒绝了我们提供的隔离衣,披着一次性桌布驶向了荆州,那一刻她好像闪着光。”

正是这些温暖的瞬间坚定着年轻的志愿者们走下去的信念,也让他们明白了肩负的使命。

在英国:7批物资驰援湖北省9家医院

2月28号,随着首都航空JD432航班的起飞,剑桥学联负责的最后一批货物成功登机。

1月20日,剑桥大学中国学联主席兼全英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以下简称“全英华科校友会”)秘书长夏俊斐 收到一则消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传染性极强的肺炎在武汉爆发。

时间就是生命,为帮助湖北的亲人朋友们抗击疫情,1月23日,剑桥中国学联在全英华科校友会的官方平台发起了以“同舟共济,驰援湖北,共克时艰,刻不容缓”为主题的募捐活动。活动推出不到2天,全英华科校友会就收到了来自在英国校友总计8000余英镑的善款。

1月24日,剑桥中国学联和全英华科校友会通过微信平台向全英各地方学联、商会、校友会发起倡议募捐的通知,该微信推送得到了在英留学人员的高度关注,30多家学联、10家校友会以及英国各慈善组织相继转发,在短短2周的时间内共筹得善款41767英镑。

与此同时,为了整合更多组织的力量集中参与到本次行动中,在1月27日“华彩康桥夜”剑桥春晚的现场,春晚组委会也临时增加了“驰援湖北”的主题朗诵和募捐活动。晚会中,剑桥学联宣布一定会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并将剑桥春晚奖券的收入全部捐出。

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剑桥学联又联合牛津学联、北京大学英国校友会等,对工作内容进行整合分工,由牛津学联主要负责筹款和采购,所有物资都寄往剑桥学联,由剑桥学联负责发往国内各医院。

1月28日,“牛剑合璧,共抗疫情”为题的公众号推文向全英平台推出,获得驻英使馆教育处和在英学生学者及华人的一致好评,微信平台阅读量总计约1.7万次。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牛津剑桥的同学们共筹得资金13725英镑,此笔善款用于集中购买物资。由于倡议书的成功推送,负责对外联络的同学主动搜集和联系,国内很快有30多家医院的需求通过剑桥学联的援助通道被核实并登记。

之后,全英华科校友会联系同济医院和协和医院,拿到了关于防疫物资的明确标准,同学们把这些标准发布在全英华科校友会的微信平台上,供所有采购物资的学联共享。在这场“战斗”中,每一只口罩,每一件防护服都攸关生命,容不得丝毫疏忽。据后来接收到物资的医生们讲:“这些孩子们很靠谱,寄过来的东西都是实实在在可用的。” 


华中科技大学全英校友会等留英学子筹集防疫用品共抗疫情。

自疫情爆发以来,剑桥学联先后同牛津学联、全英华科校友会、北京大学英国校友会、全英清华校友会、英国约克华人支援队等其他单位合作组织了共计7批次的物资运输工作,经办的救援物资共计约4.2万件,其中包括8050套防护服、2690只口罩、2.7万双手套、4000双鞋套、333副护目镜/面屏,总价值约71.9万元人民币。这些物资将捐助湖北省9家医院,这其中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红安县中医院、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云梦县医院、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武汉第四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在加拿大:成立“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

“希望疫情早些过去,能看到空荡的武汉街道变得人挤人,我很想念那个待了十几年的地方。”加拿大留学生易文博的家乡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取消了回国机票。面对疫情,他决定行动起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风雪中,加拿大中国留学生志愿者搬运防疫物资。

1月24日,由加拿大湖北同乡会、武汉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等共同发起的“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立的第一天,易文博接受了好友也是志愿活动组织人之一常旭东的邀请投入到志愿物资的收集统计工作中。

在防护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易文博和志愿者们在加拿大收集物资遇到了种种困难。“现在国外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也很难买到了,我们通过直接联系医疗物资生产供应商、接受个人捐赠等途径来收集物资。”易文博说,“个人捐赠物资在过海关、定点捐赠方面也遇到了困难,但如果志愿者们共享运输渠道,运输和物流方面压力就会轻松很多。”

在口罩收集过程中,为了确保捐赠的医疗物资符合规格和标准,常旭东和志愿者们通过加拿大湖北同乡会找到了曾在武汉协和医院工作、目前正就职于加拿大一所医院的朋友来把关每一份捐献物资的质量。

为了确保募捐公开透明,联盟会给每一位爱心人士的捐款提供慈善捐款收据,同时整个募捐过程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月13日,22箱捐赠物资从北京配送到武汉,主要包括普通外科口罩、N95口罩和护目镜。

“很多教授得知我是武汉人之后主动关心我家人的情况。”易文博目前除了上课,其余时间都用在整理物资、统计募捐数据上。常旭东和易文博说:“只要家乡医护人员还在抗疫一线奋战,联盟就会一直支持。相信中华儿女可以以爱之名,共克时艰。”

在澳洲:14个学联及社团联合募捐共同抗疫

叔本华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澳洲的留学生深谙这样的道理,澳洲中国留学生俱乐部ACISC发起了倡议书,号召所有澳洲中国留学生团体、各大高校中国学联参与抗击疫情的活动,开启以澳洲中国留学生为主体的募捐活动及募捐通道。

 

澳洲中国留学生俱乐部ACISC发起抗疫“倡议书”。(图片来源:澳洲中国留学生俱乐部ACISC微博)

澳洲中国留学生俱乐部ACISC官方微信发文,经过澳洲中国留学生支援疫情工作组委会全体14个学联和社团的不懈努力,他们共收到捐款23302.64元人民币(950澳币已按照实时汇率换汇),用来购买了符合澳洲标准、武汉医院接受标准的8.5万只医用口罩,由EWE墨尔本仓库直接发往湖北慈善总会。

澳洲中国留学生筹集防疫物资支援祖国疫情。(图片来源:澳洲中国留学生俱乐部ACISC微博)

在新西兰:学联等发起“NZ4Wuhan”活动

新西兰中国学生联合会(NZCSA)在主席夏晶的带领下,率先发起了募捐。在新西兰最大的公益众筹平台发起了主题为《哪怕相隔山海,也想助祖国一臂之力》募捐活动。  

此外,新西兰中国硕士博士联合会由主席潘星正带领,也发起了面向疫区的募捐活动,得到了就读在新西兰中国籍硕士生、博士生群体的积极响应。向武汉第六医院捐出了1000只N95型口罩。  

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惠灵顿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惠灵顿华人青年联合会也各自展开了筹款募捐活动,得到了当地国际学生、青年华人华侨的积极响应。

青年社团在捐款捐物方面也与学生组织齐头并进。新西兰潮属青年会筹得善款71300新西兰元以及34000元人民币。同时捐献防疫物资包括5500只一次性口罩以及一批消毒免洗洗手液等,此外购入5280只N95医用口罩、6.1万只一次性口罩、3700件医用防护服等医用物资

武汉第四医院院方代表接受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捐助的防疫物资。

此外,新西兰中华青年联合会倡议发起了名为“NZ4Wuhan”的大型联合援助活动,由会长孙朕邦、武汉籍副会长林青带头,联合全国各地17家青年与学生组织,一方面募捐集资,一方面打通国内直达武汉第四医院的一条由国内会员志愿者接力完成的“人肉直达运输渠道”。包括新中青联在内的18家社团最终完成了向武汉第四医院的精准捐助。同时,各参与单位本着“外援武汉,内援新西兰”的主旨,向新西兰社会传达反歧视、共情感的宣传,团结并争取新西兰社会,共同支持中国防疫工作,关心为世界人民福祉而做出巨大牺牲的湖北人民及全国各地人民。

【写在最后】

如今,国内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国外的形势却令人担忧。独在异乡,留学生群体继续面对疫情的考验,很多人还在压力下煎熬,但我们相信,他们依旧是抗击疫情的积极力量,国际社会和祖国应该为留学生群体提供尽可能的关注和支持,一些偏见人士应该“消除歧视”,他们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宝贵人才资源,也是世界尤其是求学国的宝贵人才储备。疫情面前更可以看见,所有年轻人都是守护地球的生力军!

(综编自中国侨联网、环球网等)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