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合作要加强 疫散花开会尽快 | 战“疫”关键词40期

发布时间: 2020-03-13 1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编者按】 “6月份结束疫情是可以期待的”……钟南山院士出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时的话点燃期待,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宣告却令人生畏。疫情无国界,大国显担当,多国疫情形势严峻,刚刚喘口气儿的中国积极回应,热忱援助。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40期,看抗疫地球村同下一盘棋。



关键词一:我国疫情流行高峰已过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要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各项防控工作。


关键词二:期许全球6月份结束疫情


在广东政府新闻办3月1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若各个国家能响应世卫组织的呼吁,采取国家层面的干预,各国都能动员起来,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在6月结束。假如有一些国家不重视疫情的危害性传染性,结束时间不太好说。


关键词三:特效药不可能太快研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政府新闻办3月12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两个月内研发出特效药或找到特殊的办法是不太可能的。 


关键词四:全球大流行并不是放弃


据中新网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在讲话中重申,将疫情称之为大流行并不意味着各国可以放弃。相反,必须加倍努力。这是一场可控的大流行。决定放弃基本公共卫生措施的国家,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问题,给医疗系统带来更沉重的负担,最终可能不得不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来控制。


关键词五: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4万


新华社日内瓦3月12日电,世界卫生组织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0000例,达到44067例。


关键词六:加总理自我隔离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总理特鲁多和妻子苏菲12日开始自我隔离。总理夫人苏菲此前到英国伦敦参加一个活动后,从11日晚开始出现低烧等类似感冒的轻微症状,于是开始自我隔离,目前症状正在消退。特鲁多未出现症状,但是医生建议他进行自我隔离,居家办公。


关键词七:默克尔吁取消一切不必要活动


根据德国疾病防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12日15时,德国共确诊2369例新冠病毒肺炎感染病例,死亡病例5例。较3月11日15时,新增802例,其中新增死亡2例。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在与德国各州州长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表示,应取消一切不必要的活动。


关键词八:意大利死亡病例破千


根据当地时间3月12日18时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近数据,意大利现有新冠病毒患者12839例,死亡1016例,治愈1258例,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15113例,较3月11日18时新增2651例,新增189例死亡病例。#意大利新冠肺炎升至15113例


关键词九:阿森纳主帅感染新冠病毒

据央视新闻,北京时间3月13日,阿森纳官方发表声明证实,主教练阿尔特塔感染新冠病毒。阿森纳声明称:“阿尔特塔收到了感染新冠病毒的检测结果,我们的科尔尼训练中心已经关闭。最近和阿尔特塔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将根据政府的卫生准则进行自我隔离。”


关键词十:特朗普建议推迟东京奥运会


“这是很有可能的,也许,我无法想象没有观众的奥运会。”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建议推迟东京奥运会,他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的威胁,2020年东京奥运会应该被推迟。


关键词十一:中国医疗专家组飞抵意大利


意大利时间3月12日22时31分(北京时间13日5时31分),经过十余小时飞行,中国政府派遣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红十字会组建的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31吨医疗物资自上海飞抵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支援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继支援伊朗、伊拉克之后,中国派出的第三支专家团队。


关键词十二:北京新国展“新使命”


3月12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启用新国展为首都机场疫情高发国家入境北京的旅客转运集散地。顺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禹学垠介绍了新国展周边防疫工作保障情况。


  相关阅读:

  青岛援鄂医疗队的故事:一个个“白胖小陀螺”为“爹爹”出院开心

 湖北个位数 国外形势不容乐观 | 战“疫”关键词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