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响 万物长 盼疫消 | 战“疫”关键词32期

发布时间: 2020-03-05 16: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李晶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最近的疫情形势喜忧参半。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另一方面,境外疫情加速扩散,确诊数字飙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4日在日内瓦表示,一些国家应对疫情的政治意愿与其面临的威胁不相称,对此感到担忧。这场战“疫”仍未结束,挑战依然严峻。今日惊蛰,春雷响,万物长。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32期,希望那些蛰伏的惊喜,终能破土而出。

关键词一 疫情防控须慎终如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同时,要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

关键词二 坚决反对“中国病毒”说法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个别媒体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极不负责任,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世界卫生组织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现象,源头尚不确定,此时应关注如何应对遏制病毒,应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语言。个别媒体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妄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灾害的黑锅,完全是别有用心。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同心协力、携手应对才是人间正道。

关键词三 出院数破5万

截至3月4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2045例,湖北省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0479例。加油!

关键词四 新冠病毒突变

中国科研团队最新发现显示:新冠病毒已于近期产生了149个突变点,并演化出了两个亚型,分别是L亚型和S亚型。研究发现,在地域分布及人群中的比例,这两个亚型表现出很大差异。其中S型是相对更古老的版本,而L亚型更具侵略性、传染力更强。对不同亚型的深入了解,将有助于新冠肺炎的差异化治疗和防控。

关键词五 韩国发现新冠病毒抗体

韩国化学研究院新型病毒融合研究团队近日称,发现2个SARS中和抗体和1个MERS中和抗体可与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结合。中和抗体是可中和病原体的抗体,刺突蛋白为新冠病毒侵入细胞时所需的蛋白。韩媒称该研究结果或将对疫苗研发有帮助。

关键词六 患难见真情

5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介绍,截至3月2日,共有62个国家和7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了口罩防护服等中国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缅甸政府提供大米,斯里兰卡提供红茶,蒙古捐赠3万只羊,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口罩给中国。这些捐助是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我们将铭记在心。

关键词七 首个口罩自助售卖机

2020年3月2日,江苏徐州推出全国首个口罩自助售卖机,每天投放800只。市民每24小时内可以购买两只N95口罩,一只12元,刷身份证购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进行全市布点,推出有测量体温功能的二代机型。

关键词八 多国现抢购潮

据美国全球新闻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出现,民众开始担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出现抢购潮。民众纷纷开始囤货,口罩、消毒液、药品、纸巾、食物等最为热销。

关键词九 香港确诊狗感染病毒

据《环球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确诊者周巧儿的爱犬,早前经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两次病毒测试,发现其口腔及鼻腔样本呈弱阳性反应。4日,渔护署表示,有关结果显示这只狗已经低程度感染病毒,成为世界首例。目前,这只狗正在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接受检疫。

关键词十 适当顺延研究生毕业时间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可组织已完成学位论文春季毕业研究生开展远程视频答辩;合理调整优化夏季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的时间、方式与流程。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培养单位可适当顺延培养和学位授予时间,并视情增开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推荐阅读:

湖北将缩减定点医院 防疫这根弦不松|战“疫”关键词31期

青山一道 同担风雨|  战“疫”关键词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