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缩减定点医院 防疫这根弦不松|战“疫”关键词31期

发布时间: 2020-03-04 17: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捷报!昨日,除武汉外湖北地区仅出现1例新增确诊病例,同时湖北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大幅提升。“一减一增”意味着国内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众志成城的战“疫”结出成果。病毒不消,战斗不止,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31期,与您一起坚持到底,拥抱终将到来的胜利!

关键词一:武汉外湖北新增1例确诊

3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9例,新增死亡病例38例(湖北37例,内蒙古1例),新增疑似病例143例。

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15例(武汉11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389例(武汉1859例),新增死亡病例37例(武汉31例),现有确诊病例25905例(武汉22368例)。

关键词二:患者治愈率大幅提升

截至2日24时,湖北省共指定定点救治医院238家,当日新增出院2410例,累计治愈出院36167人,湖北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从2月12日的7.14%持续提升至3月2日的53.81%。

关键词三:缩减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涂远超在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会上表示,湖北省将有序推进医疗秩序分区、分级管理,分类、分步实施,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逐步缩减新冠肺炎收治的定点医院,有序关停方舱医院,分批、分步,逐步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

关键词四:陈薇团队疫苗研究获重要成果

据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由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五:春耕生产工作指南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就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推动各地分区分级恢复春耕生产秩序,2日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该指南提出各地要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落实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等政策,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关键词六:群众纪律“十一条”

近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纪律发出通知,要求参与一线救治的官兵严守疫情防控群众纪律“十一条”。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医疗队把严守群众纪律贯穿救治工作全过程,广大医护人员在全力救治患者中,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展现人民军队良好形象。

关键词七:入境隔离政策调整

根据境外疫情变化,北京调整境外人员入境隔离政策,凡从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严重国家经北京口岸入境的,若目的地是北京,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均实行14天隔离观察。在北京有固定居所的,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居家隔离观察14天;在京无固定居所的,安排在指定宾馆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关键词八:中国以外病例数破万

截至北京时间3日16时,各国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显示,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万例,其中韩国增至5186例,伊朗增至2336例,日本增至985例。美国、德国、西班牙等确诊病例均过百。

关键词九:加大5G建设支持在线教学

工信部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宽带网络助教助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通信管理局组织基础电信企业持续加大宽带网络和4G/5G基站建设力度,提升学校网络带宽条件,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在线教学提供网络支撑。

关键词十: 李跃华被查引舆论争议

“非法行医者”李跃华自称采用专利方法,以万分之一的微量苯酚注射相关穴位,治好了多位新冠肺炎患者。后经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局调查,结论是:李跃华无证非法行医,建议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严肃查处。此事引发舆论争议,一种观点认为“形势火急,救人怎么就成了罪过?”,呼吁湖北省卫健委对此拿出合理解决办法,另一种观点认为李跃华无证行医“把患者当‘小白鼠’”是违法行为应查处。


推荐阅读:青山一道 同担风雨| 战“疫”关键词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