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一道 同担风雨| 战“疫”关键词30期

发布时间: 2020-03-03 19: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共抗疫情,无分国界。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30期,继续昨日的主题,中国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日子里,我们得到了全世界的关心和支持,也看到一些国家无聊政客的隔岸观火,甚至幸灾乐祸。事实很快用严酷的方式教训了那些人:人类大灾大疫面前,分不得你我。

关键词一:最有力的武器是科技

3月2日下午,习近平先后来到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了解疫苗、抗体、药品、快检产品等研究和应用进展情况。习近平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关键词二:武汉疫情得到控制

3月2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了最新疫情情况: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新增疑似病例数,近两周总体呈下降趋势,新增出院病例数呈持续波动上升,近几日在3000例上下波动。米锋称,以上信息提示,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湖北除武汉外,局部爆发的态势也得到控制。湖北以外省份疫情形式积极向好。

关键词三:境外新增是中国境内的9倍

当地时间3月2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数持续下降,而过去24小时内,中国境外新增病例数几乎是中国境内新增病例数的9倍。谭德塞表示,韩国、意大利、伊朗和日本的情况最令人担忧,其中韩国新冠肺炎病例数占中国境外总病例数的一半以上。

关键词四:欧盟提“高”风险级

3月2日,据法新社消息,欧盟将新型冠状病毒风险级别由“中等”提升至“高(级别)”。

关键词五:韩国全面进入戒备状态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二(3日)表示,随着大邱和附近的庆尚北道新冠病毒危机达到顶峰,韩国宣布对新冠病毒“作战”,政府所有机构进入24小时全面戒备状态。

关键词六:韩16名护士集体辞职

据韩国《中央日报》1日报道,韩国庆尚北道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但当地一家定点治疗医院,最近却有16名护士集体辞职,理由包括下班晚、没时间照顾孩子等。消息一出,引发巨大舆论争议。

关键词七:日本将加紧立法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采取更多措施时表示:“包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在内,将加紧推进立法措施,以便可以采取与《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同等的措施。”有关完善法律的必要性,他表示将设想一切可能性,把对国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关键八:李万熙下跪道歉

3月2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日下午,韩国“新天地”教会会长李万熙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记者会。这是“新天地”引爆韩国疫情以来,李万熙首次公开发声。报道称,在记者会上,89岁的李万熙行大礼道歉。

关键词九:马云回赠日本口罩

3月2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宣布,向日本捐赠100万只口罩供新冠肺炎防疫使用。马云发文:现在局面在发生变化,曾全力帮助过我们的朋友碰上了同样的困难。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相信一切都会尽快好起来!马云和二阶俊博先生还特地相互致函,表达谢意。二阶俊博表示,互相帮助是构筑中日关系的坚实基础。

关键词十:严格防控最好至4月底

近日,钟南山院士团队在《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期刊发表研究文章。该研究把1月23日前后的人口迁徙数据及最新的COVID-19流行病学数据,整合到经典传染病学预测模型中,并得出流行曲线。预测显示:①本次疫情中国在2月下旬达到高峰,4月底趋于平缓;② 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严格的防控措施如“早期筛查”最好实施至2020年4月底。

关键词十一:“请立即停止工作!”

“XXX同志,请你立即停止工作,强制休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许多一线人员连续作战,身体透支。近日,多地发出强制休息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工作。(图片:来自人民日报)

关键词十二:全球首例老年新冠肺移植成功

3月2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宣布,全球首例老年新冠肺移植手术完成。66岁女患者于1月31日确诊,肺功能受损不可逆。在征得家属支持并找到匹配供体后,于3月1日进行肺移植手术。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平稳。

关键词十三:机场扫二维码

为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北京首都机场于近期在航站楼楼间摆渡车和机场巴士推出了乘客信息登记措施。凡乘车旅客均须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个人信息填报。为了有效推进该项工作,除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提示外,首都机场在乘车区域还设置了23块扫码立柱牌,在车身显要位置也进行了二维码展示。

关键词十四:武汉监狱管理局领导被免

3月2日下午,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干部会议,宣布省委和省委组织部决定:贾石松同志任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煜华同志任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免去郝爱民同志的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职务,免去胡承浩同志的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职务,免去张新华同志的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职务。

推荐阅读:

共同战疫 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 | 战“疫”关键词29期

      三月至,春意浓,期待好消息 |战“疫”关键词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