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治 民盟海内外盟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2月17日讯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时时刻刻牵动着海内外盟员们的心,他们积极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战“疫”。

盟员陈庆平驰援武汉处理医疗垃圾

武汉新冠肺炎医疗垃圾属危险废弃物,具有感染性强、成分复杂、含水率高低不一、处理要求高等特征,处理难度极大。医疗垃圾的处理问题也是大家的关注点所在。

民盟盟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授、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庆平临危受邀,无畏逆行,在武汉防疫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紧急行动,连夜为湖北送去“医疗垃圾气化处理设备”。

陈庆平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垃圾气化技术,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院和民盟娄底市委的大力支持下,与娄底经开区开展合作,在娄底经开区旺达产业园成立了湖南薪火传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和陈庆平带领的科研团队的共同研制下,该公司生产的垃圾气化处理设备在处理医疗垃圾和一般垃圾的过程中可以直接处理湿垃圾,不用先行烘干,没有任何烟雾,没有任何异味,也没有污水排放,是目前国内最环保的医疗垃圾处理装备。

“从没有想到,我们研发的这套‘垃圾气化设备’科研产品,可以有效帮助‘湖北抗疫’,解决医疗、社区垃圾处理难题。”陈庆平介绍说。

临危受邀,设备是卖,还是捐?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公司毅然选择了后者。

1月29日,公司连夜组织货运车辆,办理通行手续,驱车450公里,载着3台价值120多万元的设备,赶往湖北武汉,协助建设雷神山医院医疗垃圾无害化气化裂解处理车间。

陈庆平(右一)与当地环保局同志研究医疗垃圾处理

在武汉,陈庆平精心组织,科学安装;后方,项目总负责人欧阳晓平院士坐镇西安,提供技术支撑。经过前方与后方的紧密配合,顺利完成雷神山医院医疗垃圾无害化气化裂解处理车间的建设任务,预计处理量达20吨/天。

武汉市青山医疗垃圾集中处理站试点火成功现场

2月7日,陈庆平团队又克服疲劳,进入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安装垃圾气化焚烧炉,一次性试点火成功,为患者提供了一个清净的治疗环境,得到环保专家的肯定和好评。

据了解,武汉市目前至少需要30台以上的医疗垃圾气化焚烧炉,才能满足抗疫期间医疗垃圾的处理需求。公司也正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希望为武汉乃至全国抗疫一线,更好地提供医疗垃圾处理方案。

陈庆平表示,作为盟员和高校科研人员,能为国家出力,非常光荣。“我会负责指导、培训有关人员科学操作设备,对医疗垃圾进行妥善处理,一直到疫情结束”陈庆平说。

这个民盟支部租车急送140万只口罩赴关口

随着疫情在国内持续扩散,多地出现医用物资紧缺的情况。正在塞尔维亚洽谈下一届丝路信使赛事计划的泰州民盟丝路信使支部主委、“丝路信使”赛事组委会主席蒋凯一直关注着国内的疫情发展。

当他看到《武汉物资紧张!需要紧急支援》的消息后倍感不安:“虽然我们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奋战在第一线,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尽绵薄之力。”

为了帮助湖北黄冈市解决医用防护物资短缺的实际困难,短短几天的时间,蒋凯会同相关部门和当地的华侨华人通过多个渠道,几经周折,从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筹措140万只口罩,3万副医用手术手套。

由于国内疫情的严峻形势,哈萨克斯坦所有飞往中国的航班均已取消,物资被迫滞留在哈国的阿拉木图市。“物资不能第一时间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怎么办?”蒋凯焦急万分,他不停地通过网络、电话寻求各方的物流支援。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蒋凯求助的消息很快收到回应,他联系上了中国邮政,确定一旦物资过了中哈边境海关就可以直接送往武汉。于是,蒋凯租借汽车,将救援物资从哈萨克斯坦华商总会一路护送至海关。

“这几天我们一直在绞尽脑汁寻找各种方式和渠道把物资运回国内,空运不行换铁路,铁路不行换汽运!目前,所有筹集的医疗物资正从各地陆续起运,第一批50万只口罩,已经全部到达湖北并发送到医院。第二批60箱手套和21箱口罩也已出发!几天后这批物资即可抵达湖北疫区。”蒋凯介绍。在临回国前,听闻家乡泰州也紧缺口罩,他又紧急采购了4万只口罩,现正准备装运回国。

两周以来蒋凯累计捐赠款物超过6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丝路信使支部副主委常正福自费2万元购买4万只医用口罩发往疫区;盟员何经天也捐献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下一步,我们仍然会时刻关注疫情,尽自己所能,为祖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丝路信使的一份责任”蒋凯说。

盟员孙丽华在巴厘岛这样抗疫

印尼的巴厘岛,是举世闻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今年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印尼于2月5日起全面暂停往返中国大陆航班,造成大量中国大陆同胞滞留当地,无法回国。

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被借调到中国驻巴厘岛登巴萨总领馆担任领事的民盟北京市通州区第二支部盟员、北京物资学院副教授孙丽华与中国驻巴厘岛登巴萨总领馆的同事们一起,及时了解滞留的湖北籍同胞情况,逐一登记人员信息,了解其回国意愿,会同国内和印尼各方,紧急协调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增派临时商业航班,协助他们回国。

2月8日,61名湖北籍旅客乘东航包机从巴厘岛国际机场起飞,于当日顺利降落武汉天河机场,61名中国同胞得以在元宵佳节与家人团聚。

归国的同胞们纷纷称赞中国外交官们的耐心细致,让他们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关怀,并表示回到家后一定积极配合各自地方和社区的安排、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7日,孙丽华领事出席印尼NawaCita旅游行业协会在Kindamani召开的“中国疫情防控与巴厘岛旅游业发展状况研讨会”。

会上,孙丽华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表示中方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巴厘前省长芒古表示,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当前疫情,号召大家以捐款等形式对中国抗击疫情予以支持,并表示一旦航班再度开通,他将第一个去中国访问。

巴厘旅游局长布杜表示,他们将利用这次旅游淡季改善巴厘旅游环境、完善旅游设施,待疫情结束时,以更好的姿态和面貌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

与会人员表示,研讨会对消除民众恐慌、提升旅游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2月8日,正值中国元宵佳节,也是巴厘印度教历的月圆节,孙丽华领事(右二)出席了巴厘省政府、巴厘省旅游理事会和巴厘省华人社团共同发起的“为中国祈福”活动。

孙丽华领事衷心感谢巴厘省政府和民众在此艰难时刻对中国人民表现出的深情厚谊,并表示: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努力和世界各地朋友们的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还在继续,外交工作已经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孙丽华领事也将继续在特殊驻外工作岗位上,为同胞服务,为祖国加油!

推荐阅读:

日本吉林总商会:只要祖(籍)国需要我们就会尽心竭力 | 侨心11期

斯洛伐克3.7吨抗疫物资送上飞机 侨领们松了口气|侨心12期

奥地利侨胞:疫情不止  侨界战“疫”就不会结束|侨心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