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3.7吨抗疫物资送上飞机  侨领们松了口气 | 侨心12期

发布时间: 2020-02-15 15: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宋柏霖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2月15日讯(记者 张宁锐 宋柏霖)斯洛伐克华商会主席陈关茂驾驶铲车,装载3吨多重的防疫物资,来回驱车2400多公里,将物资运往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海外侨胞代表、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倪海青表示,这是疫情期间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发回中国的最大一宗捐助物资,该批物资已于当地时间2月13日晚7点离港,次日被运抵上海。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支持祖国打赢疫情阻击战,华侨华人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能为抗击疫情出力,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是我们的责任。”倪海青希望通过中国网感谢大力支持参与战“疫”活动的“他们”。倪海青说,这批物资凝聚了各方爱心,其中有荷兰青田同乡会的热情帮助,有斯洛伐克各界人士的支持,有旅斯侨胞的共同努力,有国内负责对接部门负责人的辛勤付出。

来自斯洛伐克的3.7吨货物已经过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被运送到中国。

斯洛伐克华商会主席陈关茂开着铲车装货。

据了解,自1月26日中国侨联发出号召海内外侨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捐赠款物倡议后,斯洛伐克各界华侨华人纷纷伸出援手,以各种形式积极捐款捐物。倪海青坦言,筹集物资过程耗费大量人力物力,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危难时刻,人人挺身而出,对于祖(籍)国的爱始终不渝,抗击疫情,我们和祖国心连心。”

当得悉家乡急需医用物资时,罗云标、季兴敏、单海晓等通过互联网寻找救援急需的医用口罩和医用手套等相关物品。为使物资符合要求,倪海青、叶竹民、陈关茂、李京波、林妙榜、季兴敏等侨领与国内相关专业部门联系,并对照各种型号与当地的供货商洽谈,不放过每一个机会,尽最大努力收集到物资。为了争取时间,林妙榜驱车500多公里,将买到的物资运回斯洛伐克首都,以便尽快发到中国。 

经过10多天的共同努力,物资采购告一段落。由于近期飞往中国大量航班取消,海外侨胞、侨团为抗击疫情捐赠了大量物资,如何将这些物资运送到疫区需要的地方成为难题。

倪海青介表示,他和叶竹民、季兴敏等多位好友多方联系维也纳、布达佩斯等周边国家未果,后来与浙江省侨联沟通,经驻斯洛伐克大使馆的协调,在荷兰青田同乡会会长舒延平的帮助下,终于落实了运输及报关问题。2月9日,大家连夜把物资统计打包,2月10日上午,租用了两辆货车,斯洛伐克华商会主席陈关茂亲自开着铲车把3吨多重的物资装上车,雇佣4个司机,来回驱车2400多公里,于2月11日把物资运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

斯洛伐克侨领、友人们在援助疫区的物资前合影,为中国加油。

3.7吨抗疫物资送上飞机,大家长舒了一口气。剩余款项将通过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馆捐赠国内有关单位。

倪海青介绍,初步统计,此次捐助给国内一线医用物品共计约7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2.5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200只FFP2/FFP3口罩、40万双医用防护手套、2900副护目镜、900个手持式额头计温仪、2000双医用手术手套等。本批物资将通过浙江省侨联分配发往北京、浙江等地。

参与援助中国战“疫”的侨领们合影。

据斯洛伐克青田同乡会会长陈志光表示,此次活动是以旅斯华侨华人名义发起的,为了方便此次捐赠,自发设立斯洛伐克侨声公益服务中心作为服务机构,广泛接收旅斯各界慈善捐赠和国内对接,广大旅斯侨胞都是中心爱心大使。

2月1日,刚从中国回到斯洛伐克的陈志光住进事先准备好的公寓自行居家观察14天,他于当天下午联合旅斯侨胞林妙榜、叶竹民、陈关茂、罗云标、李京波、季兴敏、倪海青等发岀倡议,建立侨声公益捐款微信群,发动旅斯侨胞自愿捐款捐物。广大旅斯侨胞积极响应,表现出极大的爱心,许多春节以来回国还未返斯的侨胞也纷纷参与捐赠,Juraj等斯洛伐克友人也伸出援助之手,此外当地老侨领、小朋友和各行业侨胞均慷慨解囊。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侨声公益捐款项目便筹得约30万元人民币的爱心款项。

斯洛伐克浙江联谊会会长叶竹民和斯洛伐克中经体育文化协会会长李京波持有同样观点:“疫情之下,没有谁是局外人。面对祖(籍)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每个人都应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无论能量大小,都要切实努力,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理应是份内之事。”

斯洛伐克中经贸协会会长罗云标同时倡议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加强自身防护,认真学习防控知识,积极落实防护措施,希望目前旅斯同胞要以大局为重,近期从中国回到斯洛伐克的侨胞应该自觉居家观察,减少不必要外出,做好防护措施。

       斯洛伐克中经贸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妙榜说:“祖(籍)国的疫情牵动着斯洛伐克侨胞的心,特别是医疗物资紧缺,让我们倍感揪心,这次显示了斯洛伐克侨胞团结一致,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

 

相关阅读:《侨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