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登宇:科学编制林牧业发展规划 解决吕梁山区林牧矛盾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太原1月17日讯 (记者 李培刚)吕梁山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位于山西生态功能区的核心区,临近我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中的“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对接“北方防沙带”,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山西省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山西省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山西省政协委员,忻州市政协副主席黄登宇今年比较关注吕梁山区林牧矛盾的问题。

山西省政协委员,忻州市政协副主席黄登宇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忻州市有十个县属吕梁山区,也是国家贫困县相对集中的区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着力解决林牧矛盾,对于加快生态建设步伐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黄登宇黄登宇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时说,“畜牧养殖业作为一项见效快、有保障的的产业受到了许多农民的欢迎,畜牧业收入在这些贫困县中占到农民收入的一半以上。实施封山禁牧以来,积极推广了舍饲养殖,但大部分区域林业用地与牧业用地空间重叠,林牧矛盾依然突出。”

黄登宇介绍,目前存在着总体规划不合理,林牧空间重叠的问题。特别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行均山到户之后,没有留足牧业用地,林牧矛盾不可避免。此外还受传统传统观念影响,群众不考虑长远的林业生态效益,重视畜牧业,忽视生态利益,散养现象常有发生。

对此,黄登宇几点建议:

从政策层面,大力实施封山禁牧

合理划定林业生态建设区域和牧业发展区域,科学编制林牧业发展规划; 细化禁牧措施,明确禁牧范围和重点,将所有新造林地,尤其是当年新造的生态林和干果经济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区实施封山禁牧;推进设施建设,实行围栏封禁、休养轮牧,推行舍饲圈养和规模化养殖,推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加强管护责任落实。采取分片划区责任制并签订管护协议,实行网格化管护,确保新造林地和未成林地免遭牛羊危害;依托林业项目促进封山禁牧。利用好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未成林管护等工程项目资金,统筹用于禁牧,同级财政制定预算资金,确保本行政区域内禁牧有效开展。

加强封山禁牧的组织,加大宣传力度

进一步制定吕梁山区县域封山禁牧实施细则,要继续加大在林区、生态建设工程区封山禁牧的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让群众真正了解封山禁牧的重大意义和舍饲圈养优惠政策。同时,将封山禁牧内容融入乡规民约,做到家喻户晓,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滥牧行为

加大对违法违规滥牧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滥牧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格处罚,确实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推动忻州吕梁山区生态建设和畜牧业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李骏虎:山西应打造“三体”主题公园和“流浪地球”实景体验馆

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探索富有山西特色的履职品牌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