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骏虎:山西应打造“三体”主题公园和“流浪地球”实景体验馆

发布时间: 2020-01-17 10: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太原1月17日讯 (记者 李培刚)近年来,文旅发展是山西转型发展进程中的重头戏。在202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在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骏虎建议,打造“三体”主题公园和“流浪地球”实景体验馆,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image.png

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骏虎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文化产品和旅游产业成功融合,李骏虎举了一个例子,陕西西安霸桥区白鹿原的白鹿仓依托陈忠实长篇小说《白鹿原》及其衍生品同名电视剧和电影,投资35亿开发的白鹿仓庙会主题景区,以陕西风俗与名吃为主,兼及全国各地包括台湾小吃,有老腔有游乐,每到节假日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远近停车场爆满,堵成几公里长车龙。

“经深入调研发现,西安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典型,在很多大都市每逢春节长假车少人稀的普遍境况下,西安白天晚上熙熙攘攘,人多到公交车被迫改线,景点周边地铁关闭。”李骏虎说,“真正把文化项目做好了,就会满城都是游人,吃、住、行、娱,把钱都花在这里,商户有钱赚,税收也上来了。”

李骏虎介绍,《三体》作者刘慈欣是山西阳曲人,著名科幻文学作家,2015年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第73届世界科幻文学雨果奖、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并被授予特级华语科幻星云勋章等。2019年春节根据刘慈欣作品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全球同步上映,获得46.55亿元(中国内地)、6.998亿美元(全球) 的票房成绩。

“全世界和我国的科幻读者数以亿计,《三体》读者和《流浪地球》观众众多,已经成为一种持久的文化现象”李骏虎说。

因此李骏虎建议学习西安白鹿仓的大胆投入,建设《三体》主题公园和《流浪地球》实景体验馆,吸引国内外的科幻迷、电影迷等游客,打造山西文化名片,促进山西文旅融合发展,让全球科幻迷走进山西,爱上山西。


推荐阅读:

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探索富有山西特色的履职品牌

薛金平:科学配置水资源精准治理水土流失 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