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金平:科学配置水资源精准治理水土流失 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16 1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太原1月16日讯 (记者 李培刚)“吕梁山区有26个县属于黄河多沙粗沙区,是造成黄河下游平原区河道淤积抬高的主要原因。”在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薛金平接受中国网(《议库》APP平台)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黄河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治理。

image.png

山西省政协委员、山西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薛金平 中国网记者李培刚/摄

据了解,山西省位于黄河流域中游、黄土高原东部,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是黄河泥沙的主要来源区。山西省水资源总量123.8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32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的16%、黄河流域人均的80%。全山西省水土流失面积10.8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69%。

薛金平介绍,建国70年来,历届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土流失治理,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四荒”拍卖、户包小流域治理等,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我省向黄河的输沙量减少了80%。但目前仍有水土流失面积6万平方公里,特别是沿黄边山贫困地区,水土流失强度很高,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为此,薛金平建议:

山西省要科学配置水资源,合理规划城市规模和产业结构。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

合理利用黄河水,支撑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国家分配山西省黄河水耗水指标43.1亿立方米,其中黄河干流28亿立方米,目前年用水量不足一半,还有很大的开发利用潜力。在抓好节约用水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黄河水是解决我省缺水的主要措施。

加强水土流失治理,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制宜,统筹水土流失治理与水资源保护。因地制宜,在山西大力建设旱作梯田。依据山西省水资源禀赋条件,将耕地灌溉率控制在40%左右,合理布局旱作梯田建设规模,在条件适宜的区域大力建设旱作梯田,可有效减少坡耕地水土流失,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山区农民收入,促进脱贫致富。对25度以上陡坡地则要严格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放宽到15度以上。实行科学规划,精准实施淤地坝工程建设。淤地坝可有效拦蓄泥沙,增加沟坝地,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特别是在吕梁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以吕梁山区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准建设淤地坝。通过创新机制,两手发力,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探索淤地坝形成的基本农田占补平衡,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

薛金平还建议准治理水土流失,关键还在保护,要充分发挥自然恢复能力。山西省年降水量508.8毫米,具备生态自然恢复条件。要充分发挥生态自然恢复能力,积极探索在人口密度相对较低、降雨条件适宜、人为活动干扰较少的区域,采取封禁保护等措施,加快生态系统自然恢复。


推荐阅读:

郭建经:瑞雪兆丰年 山西民营企业的春天来了

熊晋:开辟书法界志愿服务通道 开展青少年书法美学教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