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王光谦为黄河生态经济带提案, 让“母亲河”成为“幸福河”

发布时间: 2019-10-08 1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编者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前夕,一个以黄河命名的重大国家战略应运而生。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多位政协委员高度关注母亲河的保护和治理。去年,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就围绕“新时代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提出提案,建议应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开源和节流多措并举、构筑黄河生态经济带生态廊道和经济走廊。

在各界学习“习近平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期间,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平台)提案选题栏目,特别编发王光谦常委的提案,与各界分享。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出席中国网等单位主办的“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活动,并在活动主题沙龙上发言。


提案原文:

关于新时代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建议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提出并实施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黄河流域覆盖青、川、甘、宁、蒙、陕、晋、豫、鲁9省区,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以占全国2%的水资源量和12.5%的耕地(1.79亿亩),生产了全国13.4%的粮食产量,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更是无可替代的煤炭、油气、新能源基地。

历史上,黄河流域给人类文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和文明中心。流域生态地位重要、能源和矿产资源集中、发展潜力巨大。但也要看到,流域发展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生态环境脆弱、经济欠发达,沿黄九省区GDP仅占全国的8%,集中连片贫困带集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各省区经济发展模式趋同,合作机制不健全,当前的产业形态、产业布局难以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需求。究其根源具体如下:

一是上游源区矿产、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与之间的矛盾突出,祁连山生态事件的集中爆发就是这一矛盾长期积累的体现;二是中游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保障能力、环境承载能力不能适应新兴产业布局;三是下游人民生产生活与河流健康的矛盾突出。河南、山东为全国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土地匮乏迫使180余万人口居住在黄河滩区,可耕种的360万亩土地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滩区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洪水威胁。

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新战略,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绘制了新蓝图,特别是为解决黄河流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指明了道路。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如果长江比作中华民族的父亲河,黄河则名副其实的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已经实施的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是塑造中华民族力量的举措;更有必要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复兴中华民族的命脉和美丽。

推动黄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挖掘流域内蕴含的巨大资源优势和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山东半岛向沿河内陆拓展,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推动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统一融合,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最终,在黄河流域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典范。

二、开源和节流多措并举,有效增加流域水资源量,破解制约黄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瓶颈。黄河突出问题是水资源总量严重不足,需要从战略高度、多措并举开源,有效增加黄河流域的水资源量。源区生态脆弱;中游黄土高原区生态系统与经济基础薄弱,振兴当地城乡经济任务艰巨;下游滩区防洪任务仍很艰巨。通过生态经济带的建设,实现全流域上中下游水资源的统一调配。制定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规划。

三、构筑黄河生态经济带生态廊道和经济走廊,促进各省区从资源型、传统工业发展向生态型、绿色经济、生态文明建设转型,提升黄河生态经济带的生态服务功能。各省区应协同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探索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在国家产业布局上,充分发挥黄河生态经济带的资源优势,按照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引导和扶持以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旅游、生态、信息等为支柱的产业,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使黄河生态经济带走出一条社会富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辉的道路。

实施黄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将是继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三大战略之后的又一项战略部署,是最能体现“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加快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天然林可保障森林系统生态平衡 民盟中央:需加以保护与可持续经营

提案选编 | 臭氧也能成环境污染元凶!民盟中央:防治需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