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臭氧也能成环境污染元凶!民盟中央:防治需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 2019-09-30 15: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背景

臭氧虽然大部分集中在平流层,对流层只占10%,但因为对流层的臭氧可引发光化学烟雾而成为污染气体,对人类健康、农作物和植物的生长都会造成诸多问题,成为众多城市夏秋季节仅次于PM2.5的大气环境污染元凶,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对此,民盟中央提出了关于防治对流层臭氧污染的提案。

(2)问题

我国尚无专门针对臭氧污染防治的规划和法规,难以统筹进行综合治理;臭氧地面监测站布点不均,空间代表性不强;近地面臭氧区域防控机制尚不健全;我国对臭氧的基础性研究成果尚不丰富;公众对臭氧污染认知不够。

(3)建议

1.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战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2.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3.狠抓固定污染源,有效遏制近地面臭氧前体物排放;4.加强国际交流,借鉴发达国家的治理经验;5.大力推进近地面臭氧基础性研究,探索臭氧有效防治手段;6.加强宣传,提高民众防护意识及参与意识;7.为政府、企业、媒体、民间团体以及市民提供畅通的参与渠道与监督机制,推进政府的治理决心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