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天然林可保障森林系统生态平衡 民盟中央:需加以保护与可持续经营

发布时间: 2019-09-30 15: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民盟中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背景

与人工林相比较,天然林不仅能够保证森林内部养分能够有效循环和吸收,对于森林内部经常发生的病虫害问题也能够有效预防和自助修复、保证森林系统的生态平衡。但是目前对天然森林进行保护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天然林的发展有着阻碍作用。对此,民盟中央提出关于促进天然林保护与可持续经营的提案。

(2)问题

一是片面追求天然林的绝对天然化,以生态保护的名义,对森林长期拒绝经营;二是重采轻育,森林功能质量严重下降;三是林农急功近利,政府监管失利,森林生态遭受更严重破坏。

(3)建议

1.要树立“天然林不仅需要休养生息,更需要积极培育”的思想观念。2.科学经营天然林,培育和发展永久性森林。3.科学划分次生林的经营类型、积极落实目标培育。4.以抚育工程建设的形式,积极推进中幼林的抚育工作。   

推荐阅读:提案选编 | 臭氧也能成环境污染元凶!民盟中央:防治需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