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传统手工艺如何走向现代化?民盟中央:激活与文创业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发布时间: 2019-09-27 16: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背景】

我国传统手工艺历史悠久、品种繁多,积淀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手工艺产业既是一个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又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文化、艺术和历史价值。


【问题】

1.对传统手工艺业在促进就业、发展经济及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不充分。

2.各个传统手工艺门类发展不平衡。

3.传承中忽视技艺创新。

4.缺乏系统的艺术理论学习、缺乏适应传统手工艺与文创业融合发展需要的素质培养。

5.传统手工艺品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方面比较滞后。


对此,民盟中央提出关于加强传统手工艺与文创业融合发展的提案


【建议】

1.政府引导,激活融合发展的新生态。实施中国传统手工艺振兴计划。

2.品牌前导,激活融合发展的新矩阵。

3.政策利导,激活融合发展的新动能。支持各省成立文化产业基金公司,设立手工艺融合文创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手工艺产业与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出版印刷、广播影视等重点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4.人才向导,激活融合发展的新契机。


推荐阅读:

新中国70年 | 多位民主党派中央领导送祝福

北京市政协委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尘封70年珍贵资料首次面世 全国政协这两个展览值得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