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70年珍贵资料首次面世 全国政协这两个展览值得去看

发布时间: 2019-09-25 16: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 江虹霖)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日前推出《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以及《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两个主题展览。

中国政协文史馆相关负责人李红梅介绍,与以往相比,此次展览有三个新特点。第一,综合运用多种展示方式,如文字、图片、图表、实物、档案文献资料和视频等。第二,文字描述更加丰富具体,增加了很多导语,观众参展时即使没有讲解员引导,也可对展览内容有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第三,勤俭节约办展,此次展览是在原有展览的框架基础上进行内容丰富,展览所用材料也是环保低成本。

《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览将于28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

据悉,《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览自2012年9月21日初展以来,共接待各国议会、国际组织来访团,港澳台侨参访团,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各级民主党派成员、社会各界观众1200余批次。

《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览将于28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

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此次《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览是在原有展览基础上的全面修订,并增加了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内容,将尾厅改造为多媒体智能互动展示平台。完善后的展览分为协商建国、同舟共进、历史转折、世纪跨越、发展新篇、新时代新使命六个部分,展示历史照片900余张、视频20多组、实物近400件,综合运用多种展陈手段,生动展示了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

《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在京举行。

《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由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中国政协文史馆承办。该展览由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三个单元构成,再现了70年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筹建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业,回顾了在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珍贵资料,如毛泽东在新政协筹备会讲话的手稿、《共同纲领》历次修改手稿、会议签到簿、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选票票样、政协会徽铜样等。

据悉,展览包含300余件档案实物、近200张照片和4个多媒体视频,很多历史档案为70年来首次公开。此次展出的档案,甄选自全国政协机关档案处1949年至1954年的631卷近万页文书档案、约700张老照片和逾百件实物、3盘胶片档案,以及向中央档案馆特别征集44件75页重要文献资料。

据了解,《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览将于9月28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展期从9月17日至10月17日。

《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览将于28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