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引进来文化走出去 中医药携中国基因服务“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9-09-24 11: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9月24日讯 (记者卢佳静 张宁锐) 9月21日,在“扁鹊故里”河北邢台举办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引来不少海外的目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对中国中医药文化愈加青睐。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中医药“一带一路”座谈会现场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但它不只属于中国,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瑰宝”正走向海外,并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

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副主席刘峻杰

据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副主席刘峻杰介绍,大会期间还专门组织一场“外宾见面会”,邀请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立陶宛等多国驻华使节以及“一带一路”世界联盟秘书长等国际人士参会,围绕中医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瑞典QP传感器公司创始人兼CEO盖伊·波德诺夫

特别赶来参会的瑞典QP传感器公司创始人兼CEO盖伊·波德诺夫说,瑞典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国家之一,大家对中医药这方面都很有兴趣,中药很环保,还能帮助到很多人。他们所在公司与多国公司拥有一项QCM超灵敏质量检测技术,可以帮助检测中医药的成分,对中医药标准化很有好处,通过本次大会平台,这项技术已经开始与中国的中医药产业进行合作。“一带一路世界联盟”秘书长施国赞表示,这一次来到中国主要是参加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推动国外的技术与中医药产业结合,也希望为国外引进一些中医药界的人才。

希腊IMBB-Forth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阿奇利亚·所多斯

希腊IMBB-Forth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阿奇利亚·所多斯接受过中医针灸的治疗,觉得效果很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奶奶以前经常会把中药结合起来熬药治感冒,“觉得中医药博大精深,如果与前沿的科学研究技术结合起来,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西班牙的生物物理学博士伊利亚·瑞维亚金

来自西班牙的生物物理学博士伊利亚·瑞维亚金说,他认识到中医药源于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发明青蒿素帮助治疗疟疾。

“中医药对人类健康的宝贵价值,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理由拒绝的。”与会嘉宾认为,应积极营造了解、认识、研究、支持中医药的良好氛围,深度发掘,发挥中医药为人类健康服务的独特作用。

据悉,中医药文化大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其中有一个重要目的,就要是推动中医药更好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进一步提高社会大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同时把宝贵的中医药文化带到“一带一路”,让中医药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民。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这为中医药参与服务“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也让“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有更好的机会了解、引入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健康服务。

日前,由中国政府举办的援外中医技术培训班在宁夏银川开班。索马里、尼泊尔、蒙古国、缅甸等9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约20名医疗领域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进行为期20天的中医文化交流和学习。

据了解,中国已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和组织签署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医药已传播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约有13000名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医药,约20万人次境外患者来华接受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文化被海外广泛欢迎的同时,中国的中医药人士也在为中医药科学化、标准化不懈努力。国际上一些先进的生物技术正在被引入中医药产业中。

记者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获悉,有一个QCM国际中央实验室及科技应用产业中心日前落户重庆。QCM即石英晶体微天平,是21世纪诞生的一项超级灵敏质量检测技术,测量精度可达纳克级,已在生物学、药学、物理、化学等方面初步应用。相关专家介绍,QCM技术可以检测、区分有害、有益物质,有效提高中药材的配置效率,对推动中药标准化很有意义。据悉,中国、英国、西班牙、瑞典、希腊相关机构将在中国重庆共建全球首个QCM行业技术开发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储备库及培养人才的学院。

推荐阅读: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 同圆中国梦

凝聚同心履职为民 共筑中国教育梦——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