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同心履职为民 共筑中国教育梦——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发布时间: 2019-09-19 1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9月19日讯(记者 和海佳)70年峥嵘岁月,70年铸就辉煌。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70年来民进见证和参与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一代又一代民进人秉承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推动政治协商,进行民主监督,开展参政议政,积极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叶炜 摄

“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舞台。”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近日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民进始终将使命刻于心中,责任担在肩上,持续关注我国教育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并围绕长江保护与发展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议题调查研究,建言资政,为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和民主政治进步贡献力量。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是人民政协的工作主线,也是民主党派的建言所向。朱永新表示,人民政协事业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十年,一个大有作为的十年,民进人将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有思有行,凝心聚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篇章。

多党合作共绘蓝图  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中国网:从民进角度出发,如何看待人民政协70年的建设发展历程与重大贡献?

朱永新: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在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一直见证和参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通过全体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政协履职平台建言资政,与政协专委会共同承办协商议政活动、开展联合调研,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各方面共识发挥了自身优势和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各民主党派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能够参政议政,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和国家进一步完善决策,推进工作,化解矛盾。

今后,民进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与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工作,为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深入调研直扑一线  情系教育问诊难题

中国网:70年来民进中央有哪些重点提案和调研在推动社会经济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请您举出一至两例,与我们分享一下经历故事。

朱永新:教育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也是民进坚守的参政议政“老阵地”。民进秉持一以贯之的“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持不懈地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在不同时期从多个角度发出有力声音,起到重要作用。

2012年至2017年,民进中央围绕教育领域的课题进行了多次重点考察调研。2013年民进中央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主题开展年度大调研,2016年将“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帮扶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年度大调研的重要议题,2017年又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开展年度大调研。

其中,在2017年大调研中,民进中央领导率调研组亲赴一线,与汽车生产线上的工人询问交谈,了解他们的收入状况、工作强度等情况。通过调研,民进中央不仅深化了对职业教育与制造业发展关系的认识,也总结出目前我国制造业对技能劳动者的需求与职业教育供给之间存在的突出矛盾,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聚焦基础教育改革  提升国民文化素养

中国网:作为以教育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长期关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以支持、推动和参与教育改革发展为己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民进在基础教育领域聚焦过哪些重点议题,促进国内教育领域发展?

朱永新:70年间,我国基础教育的最大变化就是在提升国民文化素质方面,对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和劳动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创造了一个“穷国办大教育”的奇迹。现在我国已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同时教育质量也在整体上稳步推进,为国家的教育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民进在基础教育领域聚焦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减负提质、教师队伍建设、学前教育等重点议题,并通过政协这样一个平台,为国家教育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其中有的提案得到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部委的关注,把提案变为了政策,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中国网:您对今后民进在持续推动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有哪些建议?

朱永新:当然基础教育方面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一是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提升问题。农村的好教师不多,而且好教师留不住,所以农村教育的质量和城市相比不均衡。

二是整个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总体上我们的学生还是学得很苦、很累,教育方式也没有发生根本性变革,需要呼吁。

三是民办教育的发展问题。这些都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重建长江生命之河  助推长江保护立法

中国网:民进始终高度关注长江流域的保护与发展,20多年来围绕长江建言,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民进在长江保护与发展方面做出过哪些重点工作并取得突出成效?

朱永新:做好长江保护工作,事关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997年,民进中央与湖南湖北两省共同研讨长江流域综合治理的问题,由此开始了民进中央围绕长江保护与发展的建言之路。

20年来,民进中央持续倡导“推进流域综合管理”理念,就长江和水资源领域问题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言10余次,向中共中央报送建议书5份,向全国政协提交党派提案20余份,并在全国政协做题为《推进流域综合管理,重建长江生命之河》的大会发言。

同时民进中央主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被及时转化为政协大会发言、提案,以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建议。

这些意见建议对国家有关长江保护与发展的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开始实施。2015年,长江上游已有包括三峡在内的21座水库群实现了联合调度。2016年开始实行的“河长制”建立了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跨部门协调机制,解决了“多头治水”的难题。2019年,《长江保护法》被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并且纳入到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中国网:未来民进将围绕长江保护与发展进一步开展哪些工作?

朱永新:2020年,民进中央将持续关注《长江保护法》立法进展,并继续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重点关注《长江保护法》中如何体现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长江上游如何推进绿色发展等相关工作。

深化人民政协三大职能  拓展为民履职新实践

中国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对此您有何感想?

朱永新:现在政协的三大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应该说之间的交叉还比较多,定位还不完全清晰。相信随着人民政协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政协的三大职能能够进一步的明确化、细化、深化,民主党派能更好地参与到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去。

新中国70年成就巨大,我们应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好我们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力所能及的工作。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