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曲凤宏: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 共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9-09-19 14: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9月19日讯(记者 李培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人秉承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政治协商,认真进行民主监督,深入开展参政议政,不断汇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洪流,充分彰显了农工党人的时代价值与使命担当。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日前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农工党紧密围绕中共中央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聚焦“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两条主线持续建言,推动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农工党将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赓续奋进。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从农工党角度,您如何看待人民政协70年来建设和发展的辉煌历程?

曲凤宏:70年砥砺奋进,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日益明晰,职能不断丰富。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优势作用日益凸显。作为一项源于本土、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人民政协既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既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形式,又是专门协商机构;既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农工党早期领导人参加了新中国的筹建工作。农工党高度重视在人民政协平台协商议政,通过人民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制度化、程序化地反映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成有关政协界别的调研课题,为有关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中国网:农工党汇聚了一批医药卫生和健康产业领域的代表人士,并持续开展相关调研,近年来农工党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做出哪些贡献?对于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农工党有哪些思考与建议?

曲凤宏:医药卫生是农工党的主要界别领域,而且该领域党员人数最多。2003年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农工党11200多名党员参加了抗击非典的各项工作,其中240多人担任省市级抗击非典领导小组成员或专家组成员,3300多人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

这些年来,农工党围绕中共中央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履职尽责,围绕卫生事业顶层设计,助力系统破解医改难题,在完善“三医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新型医保管理体制、保障药品供应、满足群众合理用药需求等方面持续建言献策,积极组织启动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深度参与和助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定实施,为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2019年5月30日,农工党中央推动海南博鳌高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我们所做的这些努力和探索,已经汇入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大局,已经融入中共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生机,也彰显了当代农工党人的时代价值和使命担当。

中国网: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农工党如何发挥界别优势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曲凤宏:生态环境是农工党主要界别领域之一,农工党中央所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的两条工作主线,得到中共中央的肯定和广大农工党党员的拥护。

2013年2月5日,农工党中央邀请环保、卫生等相关部委及气象部门、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就应对灰霾污染召开专题研讨会。

我举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灰霾污染治理的例子。农工党早在2013年初便开始对此议政建言,2013年1月22日,农工党中央常委王金南向农工党中央报送《关于立即开展灰霾污染健康损害评估的建议》。农工党中央随即对盖课题进行了方向性和战略性的指导和安排,建议从环境与公众健康的关系和影响的角度进行研究, 并提出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又通过各种渠道采集了北京、石家庄、成都、广州、沈阳五个重点城市灰霾期间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调研组通过多种形式,深入调研,与专家们研究探讨灰霾天气发生的原因以及各种污染颗粒对形成灰霾污染的影响。

2月16号,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时任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福与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副所长徐东群拿出一整天的时间和调研组的同志一起查阅国内外数据,分析空气污染与人群健康的关系,核实伦敦污染事件带来的健康影响等问题。2月17号,有关部委负责人给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发来关于《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工作建议(征求意见稿)》的几点意见,使农工党所提建议更加客观、准确。最终,农工党中央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工作建议》,提出了统筹协调区域灰霾污染治理工作、建立多层次责任体系等综合治理对策建议。这项建议也为随后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供了重要的前期支撑。

中国网: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您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怀有怎样期待?

曲凤宏:回首过去,巨变沧桑;展望未来,无限风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