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旅游文化绿皮书:2018北京文产收入同比涨13%

发布时间: 2019-09-18 1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9月18日讯 (记者 李培刚) 今天上午,北京旅游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北京旅游文化绿皮书: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9)》是“北京旅游绿皮书”系列的第八本报告,由北京旅游学会主持编撰。

《北京旅游文化绿皮书: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现场

报告围绕“促进民营旅游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在总报告之下设立综合篇、营商环境篇、转型发展篇、民宿旅游篇、社会责任篇、实践探索篇六个篇章展开讨论。

报告指出,2018年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治理成效明显,全年执法检查量和行政处罚量同比分别增长204.17%、246.34%。非法“一日游”等违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全年旅游总人数3.1亿人次 同比增长4.5%

报告指出,北京市文旅融合工作取得进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其中,2018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实现收入9250.1亿元,同比增长13.1%。动漫游戏产业企业总产值达710亿元。开展动漫企业年审和认定工作,全市16家动漫企业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认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2018年北京市实现旅游总收入5921亿元,同比增长8.3%,旅游总人数3.1亿人次,同比增长4.5%,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2%。文化演出、精品文博、会议会展及文化遗产等文旅融合产品供给丰富。打造特色旅游村镇34个、乡村旅游特色业态58个、四五星级民俗旅游村7个和四五星民俗旅游户276户。

全年执法检查量和行政处罚量大增 治理成效明显

报告指出,2018年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治理成效明显。北京市会同公安、交通、工商等部门进行综合执法,全年累计查扣“黑车”442台,查处旅游客运违章546起、各类场所129家、“黑社”68个。查处涉旅违法行为1789起,各职能部门立案181起,拘留涉旅违法人员261人,其中刑事拘留74人。全年执法检查量和行政处罚量同比分别增长204.17%、246.34%。非法“一日游”等违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受理非法“一日游”投诉97件,同比下降65%。

调研浙闽 给北京民宿经营立法提供启示

报告指出,为了做好北京市旅游条例立法工作,北京市相关人员赴浙江、福建等地调研民宿发展与立法情况。调研在深化对民宿的认识、转变民宿管理思路、完善民宿管理方式、更新民宿发展理念、优化立法制度设计等方面,带给北京很多启示。

专家指出,为做好民宿立法,应当对全市及各区民宿发展情况进行更深入了解和掌握,加强旅游、工商、公安、消防和税务等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在法规中明确民宿经营服务管理的一般规范。

一是对法规要调整的民宿进行科学界定,明确概念和范围;二是要制定有别于旅馆业的民宿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三是根据城区和乡村不同特点规定不同的经营条件,防止“一刀切”;四是允许民宿在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一项中登记为住宿,赋予民宿合法地位;五是由旅游部门会同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进行联动审批,简化审批程序并加强日常检查和事后监管。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构建健康大数据管理体系 加强边疆地区慢性病防控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整合地表水监测行业标准 构建水质水量监测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