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民进中央:加快绿色物流科技创新 助推食品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9-16 1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我国鲜活食品产量巨大,冷链物流市场需求日趋旺盛,市场规模扩大迅速。但是鲜活食品集中上市后贮藏物流能力不足,物流损耗和成本过高。特别是在“互联网+”等新业态下的技术研发滞后,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不完善,物流效益有限。

对此民进中央提出关于加快鲜活食品绿色物流科技创新助推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提升鲜活食品绿色物流科技创新动力,研发保温耐湿、抗压能力强的新型物流外包装材料。

【问题】在“互联网+”等新业态下的技术研发滞后,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不完善,物流效益有限,目前存在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重产前、产中而轻产后的传统思想导致产后绿色贮藏与物流技术装备及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物流过程产品品质劣变和腐败损耗严重,标准化和可溯化程度低等问题突出。

二是鲜活食品区域性和季节性供给与普遍性市场需求矛盾,产品经常性局部性过剩,“卖难”和价格季节性波动矛盾突出,农民增产不增收。

三是产地商品化处理技术和装备薄弱,商品化增效受限。我国鲜活食品采后产值与采收时自然产值的比例仅为0.48,远低于欧美水平。

四是由于物流损耗大、成本高等原因,我国鲜活食品的品质和价格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弱。

【建议】对此民进中央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重大项目安排与资源配置,提升鲜活食品绿色物流科技创新动力。将食品物流的核心技术创新与突破作为“十四五”农村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科研经费投入力度。

围绕食品物流产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与未来发展需求,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以产业链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设计源头创新靶点,布局创新链。

开展不同层次的创新研究,形成技术链,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与技术链的深度融合,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

第二,加强鲜活食品物流重点领域科技创新。研发保温、耐湿、抗压能力强的新型物流外包装材料以及满足不同透气透湿要求且具防腐保鲜减振功能的绿色内包装材料。

研发物流微环境和品质变化的无损、实时、智能、准确监控技术和互联网智能管理平台,推进“互联网+食品物流”发展。

集成已有和新研发的物流技术与装备,形成绿色高效物流技术体系,并以物流企业和基地等载体为依托,实施规模化物流工程推广应用。

第三,推进鲜活食品物流企业创新主体制度建设。落实和完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创新型企业扶持等普惠性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

建立食品物流产业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的组织方式,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资金投入和结构调整中的主体作用及其产业化示范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第四,重视科技队伍和支撑条件建设,优化科技创新机制。打破传统产业、部门、地域的局限,科学配置科技经费与科技资源,使其优先向生鲜电商平台等倾斜。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构建健康大数据管理体系 加强边疆地区慢性病防控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整合地表水监测行业标准 构建水质水量监测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