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编 | 河南省工商联:提高企业环境保护意识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9-09 16: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要求越来越高,污染防治已成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对此河南省工商联提出关于更好发挥企业作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提案,建议提高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企业家队伍培训体系,引导企业清醒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

【问题】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基本单元,在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但受传统观念与资金的限制,一些企业仍采取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追求经济利益,甚至引发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是部分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片面认为环境保护是政府的责任,环保投入和转型升级的意愿不强。

二是企业内部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不健全,环保管理方法滞后、人员素质偏低。企业已有的环境保护管理人员多是由从事其他相关工作的人转岗或同时兼任,并未受到系统培训。

三是环保产业还存在发展水平较低、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市场不规范等问题,专业从事环保服务的企业数量偏少,不利于环境保护的市场化运作和常态化治理。

【建议】为更好发挥企业作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省工商联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第一,提高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企业家队伍培训体系,引导企业清醒认识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念。

加强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树牢底线意识,认清违法成本,自觉承担起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把环境保护融入企业文化,

加强企业内部环境保护教育与宣传,把环保意识根植到全体职工的思想深处,努力构建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企业发展氛围。

第二,调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动性。产业结构调整是国家的既定政策,也是污染防治攻坚的治本之策。

当前能不能抓住污染防治的窗口期,打好转型升级的“主动仗”,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关系重大。

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对转型升级紧迫性的认识,支持企业主动出击,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绿色循环发展道路。

第三,引导企业加强环境保护管理。要引导企业构建程序完整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落实系统性的污染物排放总额上限制度,科学设计环境保护奖惩制度,优化环境保护考核、检测与监督制度。

要科学规划和优化环境保护管理方法,实施企业环境保护责任制管理与目标制管理,形成严密的目标责任管理系统,改变以往的末端治理状态,加强生产经营活动前期的预防与控制。

要加强环保管理一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打造环境保护管理的专业人才队伍,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第四,积极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环保产业特别是环保服务业企业,是环保服务市场化运作的主体,在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污染防治工作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

要坚持以适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需要,满足实行环境管理战略转型和改善环境质量工作的要求为前提,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鼓励环保服务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开展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增强环境保护的科技支撑和能力保障。


推荐阅读: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构建健康大数据管理体系 加强边疆地区慢性病防控

提案选编 | 农工党中央:整合地表水监测行业标准 构建水质水量监测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