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心圆第2期:水深火热中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15:4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正朋 卢佳静 李培刚 和海佳 耿鑫 王静

以生命捍卫苍山绿林 致敬逆火而行的消防英雄们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 4月1日,在灭火中失联的30名扑火队员的遗体全部找到,他们向火山行,英勇牺牲,引发人们的无限敬意与深切哀悼。中国网政协频道(议库APP平台)《中国同心圆》栏目第二期摘选2018年1月以来发生的国内重大森林火灾,向奋战在森林大火一线的扑火英雄们致敬。

2018年11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习近平指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

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四川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

时间:2019年3月30日

近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火场扑救。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四川凉山州木里森林火灾

【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灾】

时间:2019年3月29日

山西沁源县沁河镇南石村发生森林火灾。在扑救过程中,因风向突变,7名沁源县森林消防工作人员被困火场,其中6名消防员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消防员霍成于2018年夏天刚高中毕业,随后入伍。年纪最长的消防员武俊文自2011年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建立之初便加入队伍。

山西沁源森林火灾

【四川甘孜州九龙县森林火灾】

时间:2019年1月7日

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子耳乡境内发生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部和四川省共调集1052名扑火队员投入火场,其中森林消防队员595人、地方扑火队员457人,同时调动3架直升机参与灭火。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火灾】

时间:2018年6月1日

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生火灾,随后东部火线越界进入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蔓延至黑龙江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过火面积约5100公顷,3620名扑火工作人员在火灾现场奋战,火灾于6日10时全线合围,外线明火全部扑灭,火灾扑救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火灾

【云南大理苍山发生森林火灾】

时间:2018年5月19日

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湾桥镇湾桥村委会美女山公墓林区发生森林火灾,经1460人扑救,5架直升飞机连续实施吊桶灭火,火场明火于20日8时扑灭。一些连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的救火人员躺在满是松树针叶的树坑里睡着了,被网友点赞称为“最美睡姿”。

【山东济南和泰安两市交界处“4·17”森林火灾】

时间:2018年4月17日

山东省济南市南山管委西营镇和泰安市下港镇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1400余人和2架直升机采取地空配合方式全力扑救。火灾发生后,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第一时间赶到一线指导扑救。

战斗中,队员们克服地形复杂、滚石倒木较多等困难,每天凌晨4点准时进山打火,渴了喝口矿泉水,累了就席地而坐。经过连续三天三夜奋战,于4月20日将明火扑灭,圆满地完成了支援任务。

山东济南和泰安两市交界处“4·17”森林火灾

【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发生森林火灾】

时间:2018年3月8日

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凤仪镇东山村委会米总自然村发生森林火灾。武警大理州森林支队接到州政府用兵函后,支队直属中队、大理中队官兵赶赴火场参加灭火作战,烈焰把官兵的手烤起了水泡,浓烟熏得人睁不开眼,但官兵始终像钉子一样钉在那里,没有退让半步。经过参战官兵87小时的全力扑救,圆满完成了此次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四川省雅江县恶古乡发生森林火灾】

时间:2018年2月16日

四川省雅江县恶古乡发生森林火灾,火场海拔3800米,交通不便,扑救困难。18日,参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森林火灾扑救的武警森林官兵来不及休整,趁火场风势较弱时机向火魔发起猛击。全体参战官兵士气昂扬、精神饱满,全力奋战在灭火前线。

截止至22日18时,经1702人、5架直升机的空地协作、警地配合、专群结合和全体人员历时3天的不懈努力,八角楼乡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火情得到全面控制。

<  1  2  3  4  >  





中国网·中国政协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栏目监制:张宁锐 栏目执行:中国网政协频道全体 美术设计:司诚 制作:马岳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zhangnr@china.org.cn 电话: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